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事件远未结束 “阴谋论”盛行萨科齐遭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拉加德刚刚坐上IMF宝座,卡恩性侵事件立刻发生戏剧性的大逆转。阴谋论,被算计,从这个角度而言,卡恩可能因祸得福,赢得更多同情选票,而另一些人可能愁眉不展。卡恩被放出来了,但卡恩事件远未结束

  在拱手相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后,斯特劳斯·卡恩终于被告知:你没罪!当地时间7月1日中午,纽约曼哈顿州最高法院宣布对卡恩的监控解除。

  在获得自由的那一刻,卡恩笑容满面,手挽妻子昂首走出了法院大门,并在曼哈顿一家意大利餐厅吃了一顿700美元的大餐作为庆祝。

  获释:“阴谋论”盛行

  整个事件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原本美国媒体笔下楚楚可怜的索芙特酒店女服务员摇身一变,成为贩毒和洗钱的嫌犯。戏剧性的变化让人不由地与“政治阴谋”联系在了一起。

  到底是卡恩的公关团体和律师有“通天本领”,还是美国检方一开始就借机“算计”了他一番?为什么释放消息要等在IMF新总裁拉加德上任后才公布?美国检方表示,从录音监控和服务员自己的口供显示,这位女佣“没诚信”,在案发后一天内与一名被囚禁的男子通过电话,讨论起诉可能带来的收益……面对多项“证据”,检方可能被迫撤诉。

  表面看,阴谋论似乎已坐实。卡恩到底被谁“算计”了,成了全球媒体的猜测焦点。最直接的嫌疑者应该是想当上IMF总裁的个人或国家,从本轮竞选新总裁的过程看,新兴市场经济体肯定算是局外人,而急着寻求债务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嫌疑最大,美国的“帮凶”行为也很显著。卡恩一直支持进行IMF体制改革,对美国的宽松政策指手画脚,早已成了某些元首的“眼中钉”,拉他下台是迟早的事情。

  也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即将参加法国总统的众多竞选者也想“搞臭”卡恩,众多人中,法国总统萨科齐嫌疑最大,就在最近,他还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内阁成员。案发之初,就有超过60%的法国人认为这是一起针对卡恩的政治阴谋,因为这个人的身份太过特殊,出事的时间点也太过特殊。

  翻身:萨科齐遭“威胁”

  英国《卫报》报道称,卡恩带着“被冤枉”“被陷害”的身份回归政坛,对萨科齐的挑战最大。被逮捕前,62岁的卡恩最有可能赢得2012年法国总统宝座,如今“阴谋论”可能瓦解的消息震惊了法国,引起了这是否会重振卡恩竞选法国总统的雄心的激烈争论,卡恩的政治梦最终可能要由民意来决定。

  从上周五被释放的镜头看,卡恩似乎并不担心自己的政治形象。然而,7月13日是参加法国10月投票选举的最后日期,而卡恩的下一次听证会将在7月18日举行,从时间上看,卡恩无法离开美国,社会党对他的提名可能会遭遇困难。但法国方面目前还在就能否改变提名最后期限争论着,有人建议将提名最后日期推迟至8月底,等待卡恩从纽约回来,也有人反对随意更改日期。

  如果卡恩最终无罪释放,对萨科齐及其盟友来说似乎是又一个赌局。一些人说,萨科齐高兴得太早。从卡恩翻身的经历看,其能力并不弱,从另一个角度说,反而是胜利者。也有悲观者称,即便他洗清了罪名且获得人们同情,但他形象上的污点可能在几个月内难以消除,他所在的社会党不会冒着风险举荐他。

  冤情:司法公正遭质疑

  即使美国检方的控诉会继续,在卡恩的支持者眼中,他还是无辜的,是经历苦难的英雄,还是一场政治斗争的牺牲者,而这次事件可能引起法国人对美国司法公正性的高度质疑。英国媒体援引前社会党总理若斯潘的话说:“这就是晴天霹雳,卡恩好像被扔进了狼群。”其中暗含了对美国司法系统的批评。

  美国一向标榜自己的司法公正,卡恩若是被“冤枉”,意味着其司法形象会遭遇重创。如果“阴谋论”成立,那么卡恩真成了欧债危机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牺牲者。《金融时报》评论称,卡恩翻身再次证明一条原则,一个人在被证明有罪之前应被假定为清白。但我们也不应急于断定美国司法体系多变而残忍,从迄今的证据来看,纽约的司法“残忍但公正”。美国司法体系远非完美,但卡恩案不可能作为正义的流产而被历史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