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港股长远乐观 看好消费及保障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银国际 范均明

  我们预期欠佳的采购经理指数和6 月消费价格指数可能急升,将会抵销欧债危机进展乐观的利好因素并成为大市短期的阴霾,但我们仍认为大市下跌空间有限,在通胀成功受控后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应会于年底前放松以恢复经济增长动力,大市气氛将于第3 季起回复乐观。我们预期中国上调所得税起征点至3,500 元人民币可刺激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信心并特别惠及大众化市场零售板块,同时相信与保障性住房需求相关的行业需求将于下半年回升,令水泥、工程机械和公用管道股成为主要得益者。

  今年以来指数最大单月跌幅。受希腊债务危机不明朗、中国通胀升温和市场对美国二度量宽结束后的猜测影响,6 月恒指下跌5.4%,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今年以来大市下跌2.8%,虽然远逊其他成熟市场,但我们认为远胜现时市场气氛引申的表现。

  短期不明朗但长远仍乐观。上周中国公布的6 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较预期差,加上将于7 月中公布的6 月消费价格指数应会急升,相信会令市场预期本月稍后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较低并增加加息的机会以遏抑通胀恶化,从而影响大市短期表现,某程度上抵销欧债危机进展乐观的利好因素。但随着大市已跌至现时低位,我们仍认为大市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预料随着通胀触顶令宏观调控政策得到放松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市场预期升温,投资气氛可于第3 季起改善。若企业公布的中期业绩(将于8/9 月公布)较预期优胜,我们认为大市将见进一步上升空间。我们维持对下半年大市的乐观看法。

  预料可支配收入将上升。上周四市场传出好消息指人大决定于9 月起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徵点至3,500 元人民币(修订前为2,000 元,原先建议上调至3,000 元)、调低首1,500 元人民币额外所得税收入的税率至3%(之前为5%)、超额累进税率级数由9 个减至7 个、取消15%和40%两个税阶,整体上减少低收入人士的税务负担和略为提高高收入人士的税务负担。根据财政部的公布,税制改革会令每年税收减少1,600 亿人民币,同时令纳税人数目由8,400 万减至2,400 万,大大降低纳税工人比例至7.7%(之前为28%)。根据《广州日报》的报导,在新税制下,月赚8,000 元人民币的工人税务负担得到最大的纾减达480 元人民币,而月赚38,600 元人民币的工人将有更大的税务负担。整体上,我们预期新税制将提高消费信心和未来消费额。我们相信大众化市场消费股(包括零售和食品饮料股)应该会成为最大的得益者。零售板块中,我们首选安踏,因其执行力有保证以及盈利质素高,同时亦看好匹克、特步和金鹰。

  保障性住房相关需求起动。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政策和解决中低收入居民房屋问题的主要措施,我们相信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将于下半年加快(正如较早前所报导,预计全年建设的1,000 万套保障性住房只有约34%于今年1-5 月开工建设)。由于发改委容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其他企业发行企业债融资保障性住房项目,我们预期相关板块未来将得益。其中我们继续比较看好水泥板块作为建设需求增加的直接得益者,而钢铁板块或会继续受累成本压力上升。我们亦预期过去一段时间受信贷紧缩影响的工程机械需求将上升。中期而言,我们预期房区公用管道装设需求将上升,这应会惠及生产用水管和排水管股和燃气输配股。从这角度来看,安徽海螺、华润水泥、中国建材、山水水泥等水泥股应会得益,其中以中国建材现价的上升空间较大。我们也较看好在混凝土和起重机机械上有优势领先工程机械公司中联重科。我们亦预期中国联塑凭藉在塑胶管道和配件行业的领先地位将成为主要得益者。

   地产、银行和黄金股。至于其他板块,我们仍认为个别地产股现估值吸引,因政策风险下降(如恒大地产),而紫金矿业等黄金股估值应会较现水平改善,因今年以来它们的股价表现与实金价格呈背驰,相信这趋势将逆转。另一方面,投资者过份忧虑内银股的资产质素,我们预期可能强劲的中期盈利将触发内银股板块获市场重估,而市场对年底前宏观调控政策将得到放松的预期正逐渐升温。我们继续较看好大型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