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迎峰度夏建设为何年年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宏

  今年,武汉市有17项迎峰度夏电力工程在近日相继投入运行。几乎每年夏季用电高峰前,电力部门都会在迎峰度夏上有大的动作。有市民提出电力迎峰度夏工程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一步到位呢?

  对此,武汉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迎峰度夏工程年年建并不是武汉特有,而是全国性的现象。其原因主要是用电持续增长。以武汉为例,2005年最大负荷为426.7万千瓦,到2010年则增加为683万千瓦,累计增长60.1%;从用电量上看,2005年全市用电210.8亿度,到2010年为353.6亿度,累计增长67.7%。

  今年,武汉用电量增长依然强劲。前5个月,该市用电量148.96亿度,同比增加12.57%。据分析,用电持续增长,就会形成新的缺口,需要新建供电设施来弥补。一年中用电的最高峰会出现在夏季,因此供电部门会尽力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前将相关供电设施建成,以便将缺口补上。

  另外,城市局部区域出现用电卡口,与城市发展的不均衡有关。如光谷片区近几年进入开发高峰期,因各种原因,供电设施没有同步跟上,到夏季高温时,某些线路就会“扛不住”,导致跳闸,居民家中出现停电。同样,有的片区在大面积拆迁的那几年,由于用户大幅减少,用电负荷会暂时出现“富余”,但新开发的小区投入使用后,用电又存在短缺。

  电力人士称,电网”卡口“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像徐东区域目前用电基本处于平衡,一旦沿线开发全部到位,高楼大厦林立,可能又得增加变电站。这种动态性决定了迎峰度夏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突击几年就可以搞完。

  “不断上马新的电力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关人士称,“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在前两年的金融危机时,用电曾经出现过下降。这肯定不是大家所期望的。”

  据预计,到2015年,武汉市用电量将达到455亿度。在武汉“十二五”电网规划中,220千伏及以下电网规模较2010年要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