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部地区服务外包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部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中部地区经济崛起的态势越发明显。美国服务外包世界有限公司总裁安德鲁曾说道:“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将服务外包业务放在更具有竞争力的城市,而中国尤其是中部地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对接。”安德鲁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目前服务外包正成为推动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一、中部地区积极打造服务外包承接基地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中部地区要大力发展金融、软件、文化等服务贸易,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建立一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基地。政府的重视、中部地区的努力加上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个服务外包示范市的带动使得近年来中部地区服务外包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中部地区许多城市正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造成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承接地。

  服务外包产业正成为中部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武汉市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营造有利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大环境;长沙服务外包业以教育培训、动漫创意等为主,随着服务外包产业不断成熟壮大,长沙市服务外包发展规模持续扩大、业务市场稳步拓展、集聚效应显著增强;合肥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按照“一个基地城市+三个示范区”的模式,分区域、有重点地发展人才培训、信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业务;南昌市也表示在5年内,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一流的服务外包中心基地,树立南昌的服务外包品牌。

  目前中部地区发展服务外包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外包服务产业整体扶持政策缺乏,现行政策措施还达不到相应支持力度;企业国际渠道,客户少、外包品牌知名度低,宣传不够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若能高度重视并解决这些问题,中部地区打造成重要的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基地的愿望必将很快实现。

  二、中部地区有待挖掘服务外包发展潜力

  中部地区较之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具有更多的低成本和人才供给优势,这也是中部地区承接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驱动要素,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钟情”中部,将外包业务转移到中部地区或者将公司后台、公司区域总部等选址于中部。中部地区的服务外包产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而重点打造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发展思路也使得中部服务外包发展之路更为清晰。

  极低的生活成本优势是中部地区可以承接服务外包的关键因素。中部地区综合商务成本约为沿海地区的75%,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长三角的77.8%,相当于珠三角的91.6%。商务成本和生活成本低使中部地区发展服务外包更具潜力。此外充沛的人力资源供给也是中部承接服务外包产业的生产力源泉。

  要素差异也是中部吸引外包产业转移的主要原因。发包商看重的要素包括:政府的支持力度、法律完善程度、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和信誉、知识产权保护、行业成熟度、人才素质及人力资源储备、组织与管理、教育科研水平、文化的兼容等。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在区位交通、生产成本、人力资源供给、政府支持力度、行业成熟度等方面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使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蕴含更多潜力。

  三、中部地区需要理清服务外包发展思路

  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谁抓住机遇,谁就能获得发展先机,抢占发展高地。中部地区要解放思想,高瞻远瞩,深度挖掘潜力,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承接服务外包转移的新路。

  首先,中部地区需提升投资软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服务行政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中部地区扩大开放、构建内陆开发型经济高地的突破口,形成服务外包与对外开放联动发展格局。

  其次,要加强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错位发展、有序发展的格局。要力争形成以武汉、合肥、南昌、长沙四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其他具有服务外包发展优势和潜力的城市为支撑的共同发展格局。

  第三,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重点发展领域。要根据各地服务外包发展的资源优势,选择发展重点,可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开发、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软件、动漫游戏、物流、工程设计等服务外包业务,并形成发展特色。

  总之,中部地区要增强承接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建设面向全球的服务外包承接基地和交付中心。(供稿:第四届(2011)全球外包大会中国联合主办方——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