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MI:希腊财政决议暂时缓解市场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

  美元指数

  上周在道指经历其两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的上扬时,市场同时经历了希腊两轮惊险的投票过关,由于特里谢再度对通胀“高度警惕”,而QE2也在上周正式落下帷幕,美元受到了连续的打压。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的5年期财政紧缩计划上周三通过了国会批准,这项计划是希腊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以免于债务违约的必要条件。拥有300个席位的希腊国会以155票赞成、13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财政紧缩计划,其内容包括削减支出、提高税收和出售国有资产等,这对面临重重压力的帕潘德里欧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帕潘德里欧在国会开始投票以前发出呼吁称:“我们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避免国家陷入崩溃局面,现在不是退缩的时候。紧接着在周四,希腊议会以155:136通过了紧缩计划执行法案,为希腊获得新的援助资金并避免债务违约铺平道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6月28日在阿姆斯特丹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将会逐步采取决定来控制通胀预期。就我们担心的问题而言,我们正处于强烈警戒的模式中。”6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全球经济已显现积极的增长动力,预计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将得以持续,届时,欧元区出口应能受益于全球经济扩张。特里谢同时表示,欧洲央行仍将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警惕”这个词的再度出现,再次暗示了欧洲央行可能将在7月7日的议息会议中再次加息。

  6月30日美联储在公开市场收购49亿美元美国国债后,其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正式结束。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评论道,过去两年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政策释放的2万亿美元流动性几乎没有增加贷款,也没有提振经济。“没有证据显示,注入金融体系的巨额流动性从根本上发挥了作用。它明显对美元汇率带来一定影响,而汇率又是决定出口扩张与否的关键因素。在这之外,我没有看到其他任何效果,不但是QE2,QE1也是如此。”而QE2结束时经济增长尚不如QE2启动之前。此前美联储曾表示,QE2结束后,美联储将所持有债券到期的回笼资金再投资。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将继续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的国债。

  综上所述,虽然希腊最终能否抢救回来尚未有明显迹象,但其有惊无险的投票过关毕竟能够使其有更多的时间去治伤,同时欧元的加息预期升温再度推升欧元,QE2后美联储购买3000亿国债的“流氓行为”仍将继续,以上种种持续打压了美元,美元指数最终收低于74.35。

  本周美国需关注:周二工厂订单,周三ISM非制造业指数,周五6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化及失业率。

  欧元/美元

  技术面上,由于连续的小阳线使MACD金叉,CCI等多个指标发出买入信号,DMI走强,短期趋势在上周四被强势扭转为看涨,但由于威廉指数超卖,ROC背离,所以短期内继续走强的可能逐渐减弱。长期趋势没有变化,依然保持为看跌,仅显示买方力量略有增强,如果能持续站稳在1.4550上方的话,长期的看跌趋势才有可能改变,短期来看该位置附近有较强阻力。

  本周欧元区需关注:周一PPI,周二欧元区零售销售,周三欧元区第一季度GDP终值,周四欧元区7月央行利率决议。

  美元/日元

  技术面上,上周打破了高点渐低这个状态,所以长期的看跌趋势有所减弱,有进入盘整。短期由于MACD收窄,虽然在趋势上仍然偏向于看涨,但也

  有明显进入了盘整的迹象,同时我们保持之前的观点,关注80.00是否被强势向下破位,如果向下破位的话,将会打开较大的空间。

  本周日本将需关注:周四日本5月核心机械订单,周五5月贸易帐。

  英镑/美元

  技术面上,英镑的反弹明显弱于欧元,长期趋势保持看跌。短期的强势下跌状态明显放缓,但我们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下跌趋势中的正常回调,虽然我们将短期趋势暂时从看跌上调为盘整,但在英镑冲过1.6250之前,该盘整的下一个变奏可能依然将是看跌。如英镑冲过1.6250,那么才将进入一个完全中立的盘整阶段。

  本周英国可关注:周二英国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周四英国7月央行利率。

  商品期货

  黄金

  希腊问题得到阶段性的解决,使市场情绪暂时有了较大改观。随着美联储QE2的结束,美联储推出QE3的市场预期降低至20%以下。在QE1-QE2的2年多时间中,黄金上涨了100%,原油上涨超过100%,而美国经济增长在QE2结束之时甚至低于启动之前,这足以证明量化宽松的钱去了哪里。目前QE2结束,我们并没有将黄金的长期趋势直接调整至看空的原因,是因为虽然QE3的推出可能性大幅渐低,但美联储正在采取变相的方式继续着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维持将到期的国债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正是QE2的一种变相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