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薛引娟:市场越冷越要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薛引娟的话说,基金定投的魅力就是要在市场最寒冷的时候坚持下去,只有能咬牙熬过冬天的投资者才能成为最后的大赢家。

  薛引娟是上海某知名化妆品公司的市场总监。作为一个老资格的基民,她对记者讲述了她是如何在市场最艰难的时刻,坚持定投,最终迎来曙光的。

  初尝定投 跟着股指玩过山车

  和许多人一样,今年34岁的薛引娟原本对理财一窍不通,2006年股市重新走牛后,她开始关注股票投资。但由于自己平日工作繁忙,无暇看盘,很快她就由股民转变为基民。“当时我刚刚接触基金,懂得不多。那个时候开始有一些基金公司推荐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我觉得这种投资方式很适合我们这种拿月薪的白领,于是就开始每月拿出500元试试看。”薛引娟说道。

  然而股市上升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了薛引娟的想象。她说:“在急升行情中,基金定投的回报反而不如一次性投资。但当时我听那些投资专家的话,基金定投贵在坚持,无论牛熊都应该长期持有,最终肯定会有很好的回报。可没想到牛市来得快去得也快,2007年10月股市见顶后,我账户上的基金市值就开始迅速缩水。”

  到了2008年6月,沪指从6000点的高峰被腰斩到3000点下方,薛引娟的定投账户也由浮盈转为浮亏。从2006年7月到2008年6月,坚持定投了两年的薛引娟开始对基金定投的价值产生了怀疑。“我当时就想,为什么坚持定投了两年,牛市和熊市都经历了,但到头来却只是跟着股市玩过山车?我觉得定投好像并没有起到平滑风险的作用。”她说。

  海外经验 助其掌握定投窍门

  为了让自己能够明明白白投资,薛引娟开始认真研究定投的本质。由于当时中国基金发展的历史都还很短,于是薛引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这其中,一位台湾投资者定投日本股市的经历给了她极大的启示。

  薛引娟说:“我们都知道,日本从1990年股市泡沫破灭后,至今20年时间里,日经指数再也没有创出过新高。照理说,这样的市场根本不符合定投的要求,因为定投需要在一个长期向上的市场里才能发挥效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薛引娟介绍,1996年开始,那位台湾投资者就从年终奖金里拨出36000元新台币,开始以每月3000元定期定额买一只投资日本股市的基金。当时他评估日股有望反弹,没想到投资当月,日股就大跌8%,随后连着两年一路下跌,最惨时,本金亏掉了4成多。连年惨跌,一度让他非常犹豫。但经过仔细分析,他发现定期定额最重要的精神本质,就是市场越跌越要买,市场越冷越要投。如此才能摊平成本,待行情反弹,才可能倍数获利。

  于是他每月又从自己的薪水中抽出4000元新台币加码定投,就这样,连续扣款3年半后,日股逐渐升温,最终冲破了19000点大关。尽管指数位置比他第1次扣款时要低,但整体投资回报率却超过100%,年化收益率达到21%,达到他事先设定的止盈目标,于是欣然赎回离场。

  细心分析 市场越冷越要投资

  “只要操作得当,连日股这种连续20年大熊的市场中都能通过定投实现不错的盈利目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远好于日本,而且新兴市场的波动幅度更剧烈,这样的市场中,定投又怎会无效呢”?通过这一案例的启发,再经过反复比较和认真思考,薛引娟总结出了定投成功的两大要诀:一是越跌越要买,尤其是在市场极度寒冷,新基金无人问津之际,更要加码买入。二是定投后不能当甩手掌柜,不用设止损点,但一定要设止盈点,当定投整体回报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后,就要坚决赎回,将盈利固定下来。

  基于这两条准则,薛引娟制订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定投模型:以沪指3000点为估值中轴线,以20%的月薪为投资中轴线,每月坚持定投。市场每下跌100点,加码1%的月薪进行定投,最多不超过月薪的35%,以防影响日常生活。市场每上涨100点,减少1%的月薪,当沪指升破5000点后,无论收益如何都停止定投。当定投的整体回报率超过30%的时候,结束这一轮定投,但每月新的定投扣款依然不停。

  就这样,2008年7月,薛引娟结束了原来定投的股票型基金,转而全部买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因为薛引娟认为指数基金波动最大,更容易实现30%的定投盈利目标。同时拿出了当月22%的薪水共1320元定投嘉实沪深300(由于当时沪指在2800点附近),随后每个月都严格按照既定规则投资。“在2008年10月指数跌到1664点的时候,我看着账户上‘血流成河’,心里也慌得不得了。但我转而一想,既然已经认清了定投的真谛,就是要市场越冷,投资越狠,那就不要恐惧,坚持知行合一,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薛引娟笑着说道。

  没想到的是,仅仅坚持了不到一年,到了2009年5月,薛引娟的定投整体回报率就达到了30%!尽管当时股市上升势头依然凶猛,但薛引娟还是在6月下旬2900点的位置果断结束了这一轮定投。

  灵活机动 精挑细选投资标的

  由于在2009年这波大反弹中,以中小盘股居多的深市涨幅远好于以大盘股居多的沪市,因此在2009年7月,薛引娟选择深证100ETF作为新一轮定投的目标基金。

  进入2010年后,沪指再次下挫到2319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声四起,但有了之前1664点时依然咬牙坚持最终迎来曙光的成功经验,薛引娟不为所动,继续加码投资。2010年国庆节后,行情突然启动,仅仅一个月后,沪指就重新站上了3000点,此时薛引娟一计算就乐了——自己的定投回报率又达到30%了!

  进入2011年后,薛引娟生了个女儿,而她的第三轮定投之路也和她女儿的生命同步启航了。这次,薛引娟再次改变了自己的定投目标基金——从深证100ETF变为了跟踪深证100指数的杠杆基金银华锐进。她说:“杠杆基金是个新生事物,我观察了好几个月,发现它的振幅相当大,胆子小的人可能觉得这种基金风险太大,但由于我严格遵守我的投资纪律,把杠杆作为投资而非投机的工具,这样一来,杠杆不但不是风险,反而是我的定投利器了。”

  尽管最近这半年来,股市一路向下,截至6月22日,由于投资的是最激进的杠杆基金,薛引娟定投账户的浮亏达到13%,但薛引娟丝毫不担心。她表示,前两次定投都是在、两年里就实现了30%的盈利目标,主要是因为行情涨跌变化非常快,但随着中国股市的日趋成熟,暴涨暴跌的几率会越来越少,将来每一轮定投的期限也会越来越长,盈利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但她相信,投资赚钱并不是多么高深困难的事情,只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哪怕市场表现再糟糕,依然可以实现盈利。

  记者点评

  定投不能死脑筋

  我们常说基金定投是“傻瓜投资法”,“懒人投资法”,但其实“傻”和“懒”只是为了不去预测市场走势而采取的一种“无为胜有为”的投资理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投资者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性格特点制订属于自己的定投模式。从股票型基金到指数型基金,再到ETF基金,最后选择杠杆基金的激进份额作为定投标的,可以看出薛引娟一直在根据市场变化和实践经验,灵活修正自己的定投模型。而选择那些波动最高、费率最低的基金进行定投,使之能够更快地实现定投目标。

  当然,薛引娟之所以能在2008年10月和2010年7月两次成功“抄底”,又在2009年7月和2010年11月两次成功“逃顶”,并非她对市场的判断十分准确,而是她能够在市场冰冷时不恐惧,坚持投资;在市场狂热时不贪婪,果断止盈,做到了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