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末肉菜追溯体系将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段时间,“瘦肉精”、“假牛肉”等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倍受人们关注。为此,商务部出台多项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在接受中央台记者李欣独家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末,肉菜追溯体系将基本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

  去年,商务部、财政部率先在上海等10个大中城市,100多家生猪屠宰企业、100多家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在近期发生的肉品质量安全事件中,南京、成都、无锡等地通过追溯体系,实现了对问题生猪的快速溯源。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说:

  常晓村:目的是什么呢?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来打造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者之间环节的的信息链条和责任追究链条,也就是能够知道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了。

  今年,商务部又扩大了天津等10个试点城市,争取到“十二五”末,将追溯体系基本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

  在抓源头的基础上,商务部也紧抓食品的销售环节,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如果老百姓面对的都是讲诚信的商家,又怎么会吃到“假牛肉”呢?常晓村说:

  常晓村:部领导专门成立了一个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而且也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的活动,目的还是造成一种声势,培育这种企业诚信经营的意识。

  如果我们的食品源头是安全的,商家是诚信的,那我们还需要考虑什么呢?那就是流通,流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是食品到达最终消费环节的必经之路。

  常晓村:举个例子,搞肉的流通必须有冷链系统,要有冷库、冷藏车、冷柜,如果没有这三样东西,你的肉放不了几天。

  为此,商务部实施了“早餐示范工程”、“农超对接”、“放心肉工程”等重点工程。

  此外,如果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遇到了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拨打举报投诉热线12312。 目前商务部在191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84个县进行了商务领域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