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国内钛白粉市场需求将持续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钛白粉人均消费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该国市场潜力的有力证据。钛精矿作为钛白粉的主要生产原料之一,其价格与钛白粉的生产成本息息相关。据了解,越南原则上已同意钛精矿及其产品出口至2011年底止。此举意味着2011年后越南将不再出口钛精矿,或将会对我国钛矿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据化工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钛精矿价格全年涨幅大约为65%。而进入2011年,我国的钛精矿涨势更为明显。在2011年年初,我国的钛精矿价格约为1000元/吨左右,6月中旬,国内钛精矿价格已经高达2300元/吨,涨幅约为130%。自2010年以来,我国的钛白粉价格就由于受钛精矿、硫酸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而一路飙升。目前我国每年从越南进口的钛矿约占我国钛矿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在2011年后越南停止其钛精矿的出口将会大大影响我国钛矿市场。届时,国内钛矿价格将会由于供不应求的问题出现上涨。若2011年后越南停止其钛精矿出口后国内钛精矿价格走高,随之我国的钛白粉价格也会受原料价格上升的影响而出现上涨。

  据悉,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其目前钛白粉年人均消费量为4.1kg,西欧发达国家也已达到人均3kg左右,但我国前几年人均钛白粉消费量仅为0.95kg,仅是美国消费标准的25%。如果中国人口按13.3亿来计算,每人每年消费3.6kg钛白粉的话,中国达到世界发达水平之后,对钛白粉的需求量将达520万t,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钛白粉的需求量将实现快速增长。

  尚普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钛白粉市场存在巨大的消费空间,在近20年内钛白粉市场将迅猛发展。中国将有着巨大的市场,国外钛白粉企业乃至全球钛白粉企业或将来中国争取这块大的蛋糕。杜邦、石原等国际钛白巨头纷纷向中国转移生产基地以及销售市场的种种举措就是有力的证据。

  从全球视角来看,我国目前在人均钛白粉消费量上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预计,未来新兴市场对钛白粉的需求将持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