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保户”名下惊现六处房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4月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民政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核查低保人员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骗保者”进行清理。核查过程中,大量“潜伏”在低保行列中的“富裕户”浮出水面,其中一对名下拥有六处房产的低保户夫妻被曝光后,更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最富低保户”到底处于怎样的生活境况?他们一家三口缘何可以享受低保?近日,记者对此做了追踪采访。

  记者在包头市调查了解到,该市石拐区居民吕某夫妻均有重病在身,不能工作。2008年下半年,吕某向石拐区民政局申请享受低保。在简单核实了吕某的家庭情况后,民政部门开始按月为吕某夫妇以及他们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发放低保金。

  然而在本次核查中,包头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却在房产部门那里发现了惊人的信息:在吕某及其妻子的名下,竟有6处房产,其中包括3处柜台、1个底店和2套商品房,总面积逾300平方米。

  吕某所在的居委会主任高换娥回忆说,当初吕某申请低保时,居委会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都进行过入户调查,看到厚厚的诊断书和他家的生活条件后,民政部门觉得吕某一家的确应享受低保政策。

  在包头市肿瘤医院,记者见到了一直陪患有乳腺癌妻子治病的吕某。吕某承认,他确实隐瞒了个人的财产信息,但他辩称,有5套房子是他父母的财产,妻子名下的一套住宅则是他做生意的妹夫为防止生意失败破产而留下的“后路”。

  404名低保户拥有二套房

  “我们这次准备对包头市所有低保对象进行核查比对,目前已比对3万多人,还有3万人待查。”包头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郝瑞东介绍,该市这次在内蒙古率先开展了核查比对工作,结果令人冒冷汗。

  “仅在石拐区的8200多名低保户中,我们就查出404人拥有二套住房,估计还有‘漏网之鱼’。”他说。

  质疑

  低保为何如此“好骗”?

  包头市石拐区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民政部门没有执法权,因此对于吕某他们只能暂作“停保”处理。

  对恶意骗保者是否“一停了之”?骗保时有发生,为何屡禁不止?又是谁给恶意骗保者打开了后门?

  在内蒙古一家事业单位供职的白香认为,这种骗保的案例中,总有人情牵绊。

  内蒙古社科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说,骗保现象频现,一方面说明这些人诚信道德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说明政府监管部门失职。按理说,民政部门对低保认定和复核程序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关于低保的申领与审核,在很多地方都需经居委会、街道乡镇、区县等多重审核,而且,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与居民最接近,对于他们的生活状态也应当十分清楚,为何眼睁睁地放不符合条件的人通过呢?

  内蒙古慧聪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献华认为,只要监管者切实履行好职责,尤其是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大量的走村入户调查,就会大大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否则,所谓的公示、审批等制度形同虚设。尤其要让“骗保者”及失职者承担相应责任,才能从根本上起到威慑作用。

  据新华社:长沙申报家庭相关信息完全公开

  2010年长沙新制定的低保申报表新增加了授权声明跟信息比对两项条款,申报人全面授权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管理审批机关对其本人及家庭全体成员的收入和财产等经济状况信息进行入户调查,调查通过后,由审批人员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申报人信息比对。

  据介绍,审批机关入户调查时,将调查申报人的家庭收入、财产情况,用工作人员的话说,只要是家里能挣到的钱和能看得到的一切财产都将纳入到审批机关的审查范围内,也就是说,申报家庭相关信息将完全公开、透明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