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高尔夫球场管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日本高尔夫球场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日本高尔夫球场事业协会理事大石顺一、事务局长小沼达夫。

  数字概观

  日本现有高尔夫球场约2400个,每个球场占地面积约100公顷,全部球场占国土面积约0.8%。

  日本最早的高尔夫球场,诞生于100年前的神户;建设高峰期出现于日本泡沫经济时期,平均每年有100个高尔夫球场开张。据专家分析,现在日本的高尔夫球场数量,比实际需求多了约1/3。

  重视环保

  在日本建设高尔夫球场,必须得到所在地区政府许可。无论是建设时期还是经营期间,最重要的条件是保护环境。

  申请建设前,投资者要进行可行性调查;待建设开发地区若有珍贵野生动植物或历史遗迹,均不会获得建设许可。即使没有珍贵野生动植物,也要调查生存有哪些动植物,其活动、生长的习性和条件有哪些,且其调查观测和取得数据的时间不能少于两年。在此基础上,才能申请建设许可,取得许可后才能购买土地立项建设。从调查、申请到开发建成,平均需要10年。

  日本雨水充沛,但每个高尔夫球场必备3眼水井,以确保绿色植物水分需求。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体和地下水的负面影响,有关部门严格审定高尔夫球场用于防治病虫害的专用农药,具有挥发快、沉降少、价格高的特点。

  经营艰难

  日本的高尔夫球场中,80%经营状况严峻。由于一度急于上马、盲目集资和投资,导致球场供过于求、经营面临困境。现在约800个球场出现财产纠纷而诉诸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