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服务拆两段:改密码免费 挂失要收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忘记了账户密码去办理密码挂失重置,可这项服务被银行拆成了两段——虽然密码修改和重置费取消了,但密码挂失费又开始收取了。7月1日起,包括个人储蓄账户开销户手续费、密码重置费、存折工本费等在内的11类34项银行服务收费开始免除,可银行在一些收费项目上玩起了“文字游戏”,消费者仍然会吃哑巴亏。

  此前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叫停的一些收费项目其实银行原本就不予收取,例如同城本行存款、取款和转账手续费,银行通过本行柜台、ATM机、电子银行等提供的境内本行查询服务收费,本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户手续费和销户手续费等。

  银行按照规定取消了一些收费是好事,但有时却执行得不怎么彻底,甚至玩起了“文字游戏”。“忘记了密码,只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在任何一个网点都可以办理,重置是不收费的,但是挂失需要收取10元费用。”农业银行的客服人员这样答复记者。虽然密码修改费和重置费本次已经被明令禁收,但按照银行的服务流程,忘记了密码的持卡人需要先办理密码挂失,之后才能修改或重置。

  “密码挂失与重置其实是一项业务,但是却被拆成了两段,一段免费一段收费,我们还是没有省钱。”有市民质疑,银行巧妙地将密码重置费转嫁到密码挂失费上,看起来不违反规定,其实是在玩“文字游戏”。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另外几家银行。关于密码挂失及重置这项费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仍然收取10元的密码挂失费,对密码重置实行免费。而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称,挂失和重置收费是放在一起的,收取10元。在记者的采访中,只有少数银行表现出了免费的“诚意”,例如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根据该行最近的调整,目前办理密码挂失和重置,均不再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