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锋芝婚变6成网友不信爱 爱情险不保爱情保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霆锋与张柏芝的离婚闹剧起伏不断,凤凰网娱乐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表示“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但在多数人的心中,对爱情的保质期仍有着较高的希冀。

  一种以爱情为名义的保险在国外日趋完善,但在我国,大多数人对爱情保险却鲜有关注。专家认为,虽然爱情保险保不了爱情,但作为理财配置还是值得考虑的。

  爱情无法保险

  在年轻人中很有市场的“核心家庭说”中,配偶是人生最重要的关系,因为父母和孩子只能陪伴你生命的一个过程,而妻子或丈夫却是一生中陪伴你时间最久的人。但事实上,夫妻关系却并不保险,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因为有血缘关系,因而“打断骨头连着筋”,夫妻之间相爱容易相处难,爱情不是那么容易到永远的,所以千百年来,人们总想为爱情再增加点分量以稳固婚姻,比如孩子,就被称作是“婚姻的纽带”。除此之外,金钱等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爱情增加保险因子,因此很多国家开设了爱情保险,希望通过经济捆绑让爱情之路走得长一点再长一点。

  在英国,约20%的新婚夫妻投保爱情保险,每对夫妻每月缴纳5英镑,自保险之日起和睦相处25年,银婚时可领到5000英镑。如离婚,被遗弃方可获3000英镑。

  在瑞典,已婚夫妇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投保金,到银婚纪念日时,保险公司将一次性给予一笔可观的保险金。25年内如果夫妻间有一人过世,另一人可领到一定数额的抚恤保险金。

  在韩国,爱情保险已经有20多年历史,婚前婚后都可以投保,婚前爱情保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婚后爱情保险则以婚姻存续到一定年限为给付条件,达不到规定年限即终止婚姻的,则不给付保险金。

  有过投保经历的人都知道,要从保险公司拿钱不是那么容易的。夫妻之间要经历多少磨合、多少忍耐、多少迁就才可能一起走过25年。从上述各国的保险条文可见,虽然名曰“爱情保险”,但保险公司是不能保证爱情不变质不死亡的。爱情或继续还是死亡,同保险公司没关系,只能靠自己。

  爱情保险虽然保不了爱情,但从理财角度看,却可以作为家庭理财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是对经济实力有限的年轻家庭而言,是比较实惠的理财途径。在英国,60%投保爱情险的人将其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选择。

  爱情不是卖点

  国内好多家保险公司也在多年前设立了爱情保险险种,如中德安联的“美满婚姻见证计划”、太平人寿的“情系今生计划”等,但由于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明白“爱情无法保险”的道理,购买热情冷却,退保日趋增多,不少冠名甜蜜蜜的爱情保险已经退市,尚存的爱情保险以爱情为“卖点”的并不多,给人的感觉就是“有那么点意思”而已,让人一眼看出与夫妇俩都有关的保险是平安人寿的“世纪同祥终身寿险”。

  类似的爱情保险还有泰康人寿的“爱家之约”等。泰康人寿的“爱家之约”主打“一张保单保全家”概念,以家庭经济支柱为投保人,家庭所有成员均可成为被保险人,并能随着家庭需求的变化不断升级。保单中,只要有一人购买主险,其他家庭成员可自由选择添加实惠的意外、医疗等附加险,突破以往客户不能单独购买附加险的限制,从而避免家庭成员保障的缺失,还大大地减轻了保费的负担。

  专家介绍,国内的爱情险其实是“连生保险”,以一张保单承保夫妻双方的寿险,其保险范围包括:意外或疾病身故金、意外伤残保障、同时身故保险金以及分红等,这与一般的分红终身寿险没有什么根本区别。

  但爱情保险依然有其亮点和优势,最突出的就是相爱的人购买这样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据了解,在保额、保险期限、缴费期限相同的条件下,夫妻合保的保费相比于两个投保人单独投保,费用大概可节约20%左右。同时,从夫妻双方获利角度来看,婚姻越持久,分红险保单价值就会越大。

  需要提醒的是,爱情保险都设置了投保前提,要求被保险人是有法律关系的夫妻。

  据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