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旦MBA咨询实践项目成企业外部智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MBA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复旦MBA咨询实践项目树立商学院新标杆

  6月3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204室被笑声和掌声包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复旦国际MBA企业咨询实践项目之正大集团项目的最终报告会,复旦大学国际MBA(IMBA)的七支队伍,利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正大集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不同角度的方案和思路,正大集团的多位高层组成庞大代表团前来听取这些“外部智囊”的金点子,同时也为集团的发展物色良才。

  企业外部智囊 :特色课程学以致用

  咨询实践项目是复旦大学国际MBA课程中颇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复旦大学对这一课程体系的创新也倾注了心血,咨询实践项目纳入IMBA的学分,学生参与咨询实践项目,计为2个学分,这在全国的商学院中并不多见,据复旦大学I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介绍,复旦大学MBA项目以培养中国工商业“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己任,立足学生全方位素养提高。

  秉承“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学理念,今年的复旦国际MBA企业实践项目从去年11月启动,3月初开始正式实施。企业实践项目由咨询实践类项目、创业/ 商业设计实践类项目、行业分析类项目组成。国际MBA学生可以选择三类项目中的一个,并以小组的形式参加商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综合运用管理理论知识,从而提升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一系列能力。

  复旦MBA项目国际事务总监黄萱表示,复旦国际MBA的咨询实践项目是一个多元而又国际化的体系,除了合作企业包含民企、国企、外企等各行业不同性质的企业外,学生团队的组成方面还包括与其他国际一流商学院合作的项目,如复旦-沃顿全球商业咨询项目、复旦-麻省理工“中国实验室”商业咨询项目、复旦-里斯本“葡萄牙-中国实验室” 商业咨询项目;此外还将与台湾国立大学开展合作咨询实践项目,这一项目即将于2012年启动,周期为四个月。

  一系列的咨询实践项目让学生们实现了从书本到实践的突破,他们通过实实在在地研究,帮助企业剖析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在提高自身能力和眼界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的青睐。

  职业绿色通道:优秀学生成功捷径

  今年IMBA项目与美国常青实业、正大集团、博世、康宁、来伊份、上房集团、米其林、默沙东、元初国际物流、大微集团和美国AMERIGON、葡萄牙 UNICER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同开展22个企业实践项目,项目涵盖营销、渠道管理、品牌战略、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

  正大集团是复旦国际MBA咨询实践项目合作最为深入的企业之一,这里面离不开复旦管院校友、2001届MBA毕业生杨军的支持, 杨军现任正大集团助理副总裁,卜蜂莲花(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正大集团去年开始参与复旦国际MBA 咨询实践项目,并和复旦管院签署了五年的合作计划,两者的强强联手在业界形成了标杆效应,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复旦国际MBA咨询实践项目,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学院仿效这一模式,在各自的学校推行类似的课程。

  学生团队的点子让企业觉得收获良多,优秀学生也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职业的新发展,复旦国际MBA2010届毕业生莎莉娜去年参加了复旦国际MBA与正大集团合作的咨询项目,因为表现出色并且背景很契合正大的需求,被正大招聘到精品开发部,目前已成为助理副总裁。

  正大集团助理副总裁杨军表示,目前正大集团已经聘用了十多位复旦的优秀MBA,今后还将继续聘任,希望通过这一全新的通道,寻觅到更多的良才。

  “他们给了我很多惊喜,十分具有创造性,富有企业家精神,他们是未来的领袖人才,对于我们集团的未来战略有很多启发。”正大集团首席商业官、首席市场官兼执行副董事长谢铭鑫对于复旦IMBA学生的表现赞赏有加。

  复旦管院副院长殷志文副教授表示:“我们非常感谢能有正大集团、美国常青集团和其他合作企业这样具有使命感的优秀企业与复旦管院携手培养未来商业领袖。通过为企业出谋划策,MBA学生学会从企业决策者角度来观察、思考企业实际面临的经营与发展问题并制定决策,这将为他们进一步的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拓宽视野和思路。”

  复旦管院2010级国际MBA学生陈剑今年成功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科硕士项目录取,成为复旦大学被该双学位项目录取第一人,陈剑表示,这其中,咨询实践项目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陈剑参与了复旦-麻省理工“中国实践”商业咨询项目(复旦-MIT “China Lab”),成为他获得麻省理工录取通知书的“绿色通道”。

  和企业零距离,让复旦MBA学生立足中国、胸怀全球,在国际视野下为中外企业解决问题,帮助更多的企业了解中国,融入世界。在复旦具有特色创新意义的职业课堂教学引导下培养出具备优秀综合素质,符合世界需求的一流职业经理人,这是复旦大学MBA项目的愿景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