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上涨对下半年通胀形成巨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下午消息 从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到通胀压力仍处高位,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今日公布的二季度例会通稿措辞相较一季度出现如此变化。农业银行战略研究部今日发布报告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态势却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显著。

  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今日公布的二季度例会通稿称,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而在一季度例会的通稿中则表述为继续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今日发布的名为《从猪周期看通胀形势》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态势却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显著。

  据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显示,仅今年6 月份,猪肉价格相比较5 月

  就上涨了13.3%(截至6 月26 日)。

  而从发改委监测的生猪出场价看,自2010 年6 月至今,生猪价格已由每公斤不足10 元的低点上涨到了今年6 月22 日的18.94 元,一年涨幅接近90%。

  根农行战略管理不估算,猪肉价格占CPI 权重达4.29%,因此其价格走势对研判下半年物价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以往经验,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调整情况就往往成为未来猪肉价格的先行指标。数据表明,2010 年8 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达到本轮周期最低点,那么可以推断9 个月之后——即今年5-6 月份——应该是生猪存栏供应量的最低值。从猪生产周期角度看,今年6 月份以后随着猪肉供应量增加和猪肉消费进入传统淡季,猪肉价格上涨的势头应该会得到遏制。

  但由于今年 3 月份突然爆发的“瘦肉精事件”却打乱了本轮猪周期的正常运行。“由于3 月份猪肉消费减少,导致生猪存栏量于该月提前出现企稳回升。值得注意的是,3 月份之后生猪供应增加并未带来猪肉价格的明显回落,反而加速了猪价的上涨。另外,价格上涨也未带动一季度能繁母猪存栏量出现明显放大。”

  据其判断,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势虽会由于生猪供应量触底回升而有所遏制,但不断上涨的饲养成本和一季度尚未明显放大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则预示着下半年猪价仍将在高位运行。因此,“下半年猪价仍将保持上涨,但涨速会有所放缓。”

  根据商务部已经公布数据,6 月份猪价环比上涨13.3%左右,假定第三季度猪价仍旧上涨,但各月环比涨幅均回落至10%水平;第四季度涨幅按过去5 年历史平均水平计算。由于第三季度猪肉价格环比增速远超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因此将导致CPI 环比增速受到强烈的正向冲击。根据CPI 预测模型的校正,可以计算得出三、四季度CPI 同比增速将分别达到5.9%和4.7%。(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