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恐惧 所以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球商业经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毛利华

  无论从科学还是科学之外的角度,灵魂都是一个难以说清楚的话题。

  因为对死亡的恐惧以及时刻都能清晰地感受到的体内的自我体验,使得大多数人都相信有一个独立于这个躯体的灵魂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却表明灵魂或许并不存在,所谓的精神仅仅是大脑这个物质实体的产物而已。

  “濒死体验”被许多人当作是存在灵魂和来世的很重要的证据,但是科学家们依据一系列可重复的观察,通过科学的推理与分析,完全可以从神经生理以及心理层面对濒死体验的几乎所有体验做出客观的解释,而跟灵魂毫无关系。

  濒列体验的存在毫无争议,上百年以来,有无数的关于死而复生的人所经历事件的描述和研究。这些体验对于他们来说是如此地真实清晰,他们生还以后还会受到强烈而持久的影响。尽管看起来这些经历说明了灵魂在人死后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但是在科学家看来,这些体验都只不过是死亡时的生理、心理变化给大脑带来的幻觉。

  死亡会让我们的大脑与身体产生短暂而强烈的变化,供血不足以及伴随死亡而来的其他生理变化会使得神经系统紊乱,大脑无法正常工作,它会尽量根据此刻的信息产生看似合理的解释,从而形成了这些体验。

  在创伤或者死亡的一瞬间,大脑会分泌更多的内啡呔,这是一种类似于镇痛剂以及让我们感觉到愉悦详和的化学物质,它会更强地激活大脑中的奖赏系统,从而使我们感到安详、愉悦和平和。视网膜与视神经系统缺血会使人丧失掉除了明暗之外的其他视觉,同时也会使大脑产生光幻视,从而会形成强光体验。同时,视网膜血液减少也会引起视野变窄,从而形成隧道视觉,加上此时唯一能够体验到的光亮视觉,就形成了隧道体验。

  对于濒死体验者来说感觉非常真实的灵魂出窍,同样与缺血导致的大脑功能紊乱有关。神经科学的许多证据表明,大脑左侧的颞顶联合区对于整合我们的躯体和自我感觉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个区域功能失常会导致大脑对躯体以及自我感觉的整合错误,从而产生自我和这个身体分离的体验,大脑的右侧额叶则负责空间位置与躯体感觉认知,这个部位的损伤同样也会影响我们对躯体位置的感知。

  许多上述部位受损的病人都会体验到错误的躯体位置感觉,以及类似于濒死体验者所经历的灵魂出窍、漂浮的感觉。不仅仅是疾病或死亡,冥想和毒品也都会引发灵魂出窍的体验。

  大脑供血不足时,那些记录一个人亲身经历的情景记忆系统因为更加熟悉更易提取,因此相对于其他的记忆来说更容易浮现出来,许多过往记忆中深刻的片断如同电影一样在眼前一幅幅地闪现,包括那些与愉悦情绪体验密切相关的过往亲人,甚至那些深埋脑中但是很少回忆起来的事情都会出现在眼前(还有人用这种观点来解释隧道体验,认为那是出生时通过母亲产道的记忆,当然尽管胚胎及婴儿期经验会被大脑内隐地记忆下来,但是否真的能够被外显地体验到还是个不确定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不同于西方案例中濒死体验者报告的见到上帝或天堂的情况,国内的一些濒死体验报告中却经常会出现阴差小鬼、牛头马面之类富有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尽管有些人会辩解说那些我们无法了解的神秘存在会以我们能够理解的、熟知的方式显现在我们面前,但是更可信的解释或许是大脑只会以你已有的经验来解释死亡时混乱的神经活动—大脑可以为你产生幻觉,但是这并不是脱离你的经验之外凭空产生的,必然是基于它能够获得的所有信息以及已有经验,对它们重新整合、组织并试图形成尽量合理的解释,就像是梦境一样。

  近期,国外研究者还发现,很多濒死体验状态的人会经历强烈的快速眼动期,而这恰恰是我们经历梦境时的状态。

  对于人“死而复生”之后的性格与心态的变化,尽管可能会有许多原因,但是从心理学上来说,我们过于习惯在这个身体里的自我感觉,如果在某一刻体验到这个统一体的解离,肯定会对一个人的自我感觉甚至生活的意义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有了这种经历和体验,大脑就会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与感受生活以及自我。在冥想与宗教体验有时也会使人产生这样的变化,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尽管科学能够通过零散的证据,在某种程度上解释濒死体验的现象,但是并不表明科学以现有的证据能够去解释这种现象甚至是灵魂。无论从科学还是科学之外的角度,我们都并不知道人是不是真的有灵魂?

  但是如同人类因为对有限的自身能力的恐惧而去寻求上帝一样,我们因为对死亡的恐惧而相信灵魂的存在,这对于人类来说或许并没有坏处。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对灵魂的坚信使得我们拥有了更久远的将来,同时也就拥有了希望—毕竟,这是人类最美好的词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