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利将引进中国太空科技 取代法国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盟

  受中国商务部邀请,智利经济部长胡安·安德烈斯·丰泰内携智利国家科委等的政府代表于6月27日至7月3日先后访问了上海、北京。这是丰泰内就任经济部长后首次访华,并于7月1日接受了本报专访。

  促进中智科技交流是丰泰内此行最大目标。访华期间中智签署了关于卫星技术的合作协议,未来智利将引进中国太空科技来取代现在使用的法国技术。此外中智还签署了两个科技人才交流的协议。

  智利使馆一秘乔治告诉本报记者,在看到中国与拉美其他国家在卫星科技领域的合作后,智利希望引进中国的卫星技术,放弃目前使用的法国技术。

  丰泰内表示,他此行的另一个目标是能推动中智投资关系的发展,拓宽中智经贸合作领域。他表示,中智两国的投资关系明显逊于政治、贸易关系,他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企业投资智利。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双边投资额总量尚未突破10亿美元,而当年中智双边贸易总额为258.3亿美元。2009和2010年,智利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访华期间,丰泰内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进行了会面,还与国家开发银行、中投公司相关人士进行了商谈。 丰泰内表示,中投公司表达了与智利本地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为投资融资的意向。

  “来自中国的投资对于智利很重要。”丰泰内解释道,“未来十年内,智利希望将年均GDP增长率保持在6%,这就意味着投资占GDP的比例将从22%升至28%。”

  丰泰内希望,未来中国投资者能在智利矿业、农业、电力领域的设备、金融、科技、服务等行业找到机会。

  据悉,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中关于投资的协定正在谈判中,商务部负责中智自贸协定谈判的人士对本报表示,这一协定主要作用是保护两国在对方国家的投资,简化投资手续。

  丰泰内表示,智利希望能尽快结束谈判达成协议,但是“由于两国文化和法律体系的差异,谈判仍在进行中”。

  根据商务部数据, 截至2009年底中国在智利实际投资约4.4亿美元,2010年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对智非金融类投资为577万美元。主要集中于贸易、矿产资源、加工制造和渔业等。

  此行丰泰内还与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进行了会面。在6月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智利时,五矿与全球最大的铜矿企业智利国家铜业公司(以下简称“智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丰泰内称,这份备忘录意味着五矿与智铜的合作已经扩展至联合勘探、开采智利铜矿资源。

  智利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铜产国,其产量超过全球铜产量的三分之一。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同时也是智利铜业铜产品的首要输送国。

  据《市场观察》6月9日报道,根据前述备忘录,当智铜提出融资需求时,国开行将为其提供帮助。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份备忘录意味着智铜获得了国开行的“优先客户”身份,即智铜提出融资需求后将可能得到国开行更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