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会改革12年:管理体制半理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涌

  中国红十字会很少像现在这样,处在舆论质疑的风口浪尖。

  自6月24日以来,红十字总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就“郭美美事件”连续公布三份声明,随后还就该事件专门召开了部分媒体参加的通气会。

  在此期间,该事件仍旧继续发酵。直到7月1日,红十字总会再发声明:暂停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一切活动。

  “这个事件过后,我想红十字会将非常重视公信力的建设。” 江苏省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池子华说,“但更为突出的是要进行制度建设。”

  自1999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在推动理顺管理体制。但时至今日,红十字会在制度方面仍存在诸多软肋。

  熟悉红十字体系的人士认为,这恐怕才是其在此次危机中难以服众的根源所在。

  “半理顺”的红十字

  早期的中国红十字会一直挂靠在卫生部门。

  直到1999年12月底,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理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管理体制的通知》,结束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由“卫生部代管”的历史,而改变成为“由国务院领导联系”。

  各地方红十字会随后相继开始理顺管理体制工作。据中国红十字总会统计,截至2010年9月,全国334个地市级红十字会中已有321个完成改制,理顺率达到96.1%;全国2860个县区级红十字会中有1528个理顺了管理体制,理顺率达到53.4%。

  “从现在的组织关系来看,应该说,红十字会还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池子华说。这个松散含义是指,红十字会上级和下级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管理体系。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第六条的规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内指导全国红十字会的工作,而各地红十字会同样也是上级指导下级红十字会的工作。

  对地方各级红十字会而言,更大的制约力还是来自于同级地方政府,其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红十字会会长、副会长的人选。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没有一个有效的制度将各级红十字会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话,面对如此庞大的红十字组织却没有有效的制度,很难保证不会有违规的问题出现。”前述人士称。

  红十字会内部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九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就专题讨论理顺管理体制工作,并把今年确定为“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年”。

  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郭长江在会上就指出,理顺管理体制工作落实不到位,“半理顺”现象较为突出,“已经理顺管理体制的红十字会工作开展不理想”。

  显然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池子华指出,从总会到地方各级红会现行的规章制度究竟有多少,恐怕都没人能给出精准答案,而这是制度建设的基础。

  项目落实公开难?

  公众对红十字会最关心的,还是捐款的使用状况,透明公开的呼声也由来已久。

  “各地方已经有一些措施,但进展参差不齐。”池子华介绍说,苏州红十字会是这方面推进比较快的地方,其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门栏目用以公布每个月的捐款明细。“可好多地方红十字会都没有自己的网站,连起码公开的平台都没有。”

  作为公益性组织,包括捐款明细在内的大多数捐款信息,供捐款人查询捐款是否到账等应该是公开的最基本层次。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总会正在研发一个捐款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帮助捐款人指导钱用到什么地方,落实到什么项目上。

  对这个系统的实际作用,池子华认为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它对实现红十字会的透明公开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但另一种看法却并没有这么乐观。

  “比如有人捐了很大一笔款,可以很明确它在哪个项目上。但如果我就捐了100块钱,你怎么能够确定我的钱在这个项目上是100块钱,而不是80块钱呢?如果最终确定了,这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工作量。”前述熟悉红十字会人士称。

  实际上,更为简单的公开的思路是,红十字会将捐款在每个项目上的落实状况进行公开。这虽然没有明确每个捐款人捐款的去向,但至少可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信息:捐款流向哪里。

  曾有观点提出,红十字总会剥离募款职能,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各地捐款和项目的管理当中。

  “这个实现的可能行比较小,不过总会和各地方分会在职能上确实存在一定重复。”池子华说,“理顺总会与分会在职能上的关系,也是红十字会在制度建设上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