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银团贷款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翠莲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7月4日,主题为“新市场、新秩序、新发展———中国银团贷款市场的构建”的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以及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和地方银行业协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王华庆在题为“支持经济发展,管控金融风险,银团贷款大有可为”的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大力开展银团贷款业务,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目标,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大型项目建设,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扭转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形势下,银团贷款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管控金融风险方面大有可为。商业银行应加强银团贷款自身风险管控,倡导合作文化,不断完善银团贷款市场体系,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推动银团贷款业务再上新台阶。

  杨再平在致辞中指出,竞争是银行业讲求效益、充满活力进而更好造福人类的必要前提,但同质化过度竞争不当甚至恶性竞争,既不利于银行业持续支持经济发展,也不利于银行业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归根到底不利于银行业及全社会科学发展。为银行业及全社会科学发展计,必须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辩证关系,银团贷款的核心理念即合作。中国银行业协会和及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重大项目银团贷款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促进银行之间的合作,为促进我国银团贷款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陈四清在演讲中表示,后危机时代为银团贷款业务提供了空前机遇,我国银团贷款市场前景广阔。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动银团贷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本次年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举行了颁奖仪式,向国家开发银行等20家开展银团贷款业务业绩突出的银行颁发了奖项。

  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的银团贷款余额达24735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末的3884亿元人民币提高了5倍多;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8.59%,较2006年末的1.72%提高了近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