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被传国有化 周一股价暴涨2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北京时间周一,尽管日本内阁首席新闻发言人枝野幸男(Yukio Edano)回应说,没有注意到上周末日本媒体报道的所谓政府高级官员和东京电力管理层进行的一系列秘密会议,但市场似乎已预感到日本政府或将很快出手救援这家惹了大麻烦的大公司,自地震以来低迷许久的东京电力股价得以提振。截至周一收盘,东京电力暴涨近20%,至393日元。

  国有化猜想

  上周末,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仙谷由人(Yoshito Sengoku)正在和东京电力管理层进行系列秘密商议,就政府如何分拆东京电力的发电和配电业务,以及准备将该公司的核电资产收归国有等方案进行讨论。对此,日本内阁首席新闻发言人枝野幸男表示:“我不知道事实如何。”

  但被问及政府是否的确有意将东京电力国有化,枝野幸男表示:“根据目前提交给日本国会的方案看,政府很可能会间接持有东京电力股份,这意味着该救援计划将会是部分和临时性的国有化。”

  在最终方案尚未浮出水面之时,根据《每日新闻》日前称,如果东京电力被拆分,那么毫无疑问公司规模将会被削弱80%左右,从现在价值约7万亿日元的资产,缩水到仅有1.6万亿日元。

  据消息人士称,仙谷由人为此和东京电力董事长胜俣恒久(Tsunehisa Katsumata)已经会面数次,并已经将计划通知了他。

  然而市场分析却认为,枝野幸男的回应从某种程度上也传递了信息,日本政府其实也不愿意将东京电力完全国有化,即便存在这个可能性,也是一个万不得已的小概率性选择。

  作为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的最大股东是大型保险商、银行及东京市政府,供电规模占日本电力供应的1/3,几乎绑架了日本政府,而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也使国有化收购存在技术性操作难度。

  路透评论员韦恩阿诺德曾撰文指出,核困境拖得越久,由政府接管的方案就越可能得到认可。表面看,单纯接管能避免公司被灾难打垮。但更明智的做法却是政府应迫使股东和债权人维持公司赔偿能力,再告诉他们如何运作。

  全球掀反核电潮

  据《华尔街日报》称,从上周日开始,东京电力又恢复使用污水来冷却福岛核反应堆,而一周前日本还因为核泄漏而暂停了最初的冷却尝试,东京电力公司希望实现冷关机,到明年1月份将核燃料棒的温度降至100摄氏度以下。

  由于今年3月11日强震和海啸造成的核泄漏等灾难,东京电力已经受到非常严密的监管,该事故也被认为是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

  事故发生以来,东京电力股价从每股2121日元暴跌,最低跌破200日元,在美国上市的股价更是从3月中旬的每股20美元左右滑至4美元左右。近日,东京电力披露,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共遭受高达150亿美元的损失,创下有史以来日本经济中非财经类公司亏损纪录。

  据日本《朝日新闻》获得的最新数据估算,此次核危机的赔偿和事故处理费用合计约10万亿日元(折合逾1200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外部资金支援,东京电力将无法偿还巨额赔偿,并走向破产。

  这场在今年3月份由强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危机,在全球各地都引发了反对开发核电的呼声。上周四德国议会已经投票决定,最迟在2022年关闭德国所有的核电站。

  同时,排名位列日本新首相候选人第一的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也在周一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有必要对日本发电和用电方式进行革命性改变,并逐步在未来10到20年的时间内,利用优惠政策争取实现完全废除核电。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东京电力
  • 股价
  • 电力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