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遭遇卖空打压 短期难以摆脱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周来,已经沸沸扬扬了几个月的中国概念股诚信危机显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各种质疑声中,中国概念股集体走势低迷,股价暴跌,这与去年底中国公司扎堆上市,股价疯涨的繁荣景象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黄金窗口期”恐怕已经暂时关闭,中国企业必须从目前的危急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在美国资本市场立足。

  中国概念股处境艰难

  近两周来,与中国概念股相关的负面消息接二连三传出,给整个中国概念股板块造成了巨大的抛售压力。

  6月17日,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发表声明称,山东昱合公司因“需要提供更多信息”被停止交易,停牌时股价为1.2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大跌38.27%。至此,今年三月份以来,在美国股票市场上被停牌以及摘牌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大约20家。

  6月16日,因“私有化”计划遭到研究机构质疑。哈尔滨泰富电气公司的股价在一天内暴跌了51%以上。

  6月15日,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宣布,因财报无法及时提交,中国双金生物公司被停牌。

  6月9日,淘米网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便破发,而同一天在纽交所交易的美国闪存技术公司Fusion-io股价却大涨了近30%。

  不仅如此,上市后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概念股近期也是损失惨重。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在近几年中国公司中居于首位的优酷公司交易半年后,目前股价不到30美元,不及最高点的一半。

  与优酷同一天在纽交所上市,将最新一轮中国概念股热潮推向顶峰的当当网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目前股价不及11美元,与16美元的发行价相比下跌35%,而该公司的股价最高时曾经达到了36美元以上。

  另外,上市才一个多月的人人网的股价已经跌到了七美元左右,仅为发行价的一半,且没有任何止跌的迹象。

  在这种情况下,诸如百度以及新浪等中国概念股中的龙头也无法独善其身。百度的股价一个半月下跌了近1/4,而新浪公司的股价更是在4月中旬冲到近15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调头直下,一度80美元大关岌岌可危,近几个交易日刚刚见到一丝起色。

  鉴于许多中国公司股价大起大落,投资风险骤增,美国券商盈透经纪公司日前禁止其客户用保证金的方式购买130多家中国公司股票,以控制自身风险。虽然此举仅为一家券商采取的个体行为,但其中中国概念股所遭遇的信任危机可见一斑。

  谁是做空中国股的主力军

  在本轮中国公司的暴跌中,做空机构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彼此呼应,互相配合,形成了一个严密的“产业链”。

  香橼研究公司(CitronR esearch)和浑水公司(M uddyw ater)是其中两家影响较大的研究机构。他们的盈利模式很简单:事先建立相关公司的看空仓位,然后发布质疑的研究报告,一旦相关公司因此被抛售导致股价大跌,它们就可从中赢利。

  在这些研究报告中,作者一般都会先声明自己只是揭露真相,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独立判断,并直接披露自己已经做空该股。其言论表面上是一种客观中立的态度,但是实际上对投资者的心理暗示作用非常明显。

  在这些研究报告得以发表,并通过网络和媒体迅速传播的同时,对冲基金开始借此做空,砸低股价。而近日在浑水公司“猎杀”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期间,还有当地的证券公司透露,浑水公司早在报告发表的五周前就已经将其计划私下告知了多家对冲基金,而这些基金普遍针对嘉汉林业实施了大规模的做空布局。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嘉汉林业公司的股票在质疑报告发表的三天内就暴跌了近80%。

  随着公司的股价在做空者的蓄意打压下节节下跌,在短时间内,研究报告中质疑的问题本身变得不那么重要,“先抛了再说”的人越来越多。

  曾经参与了多家中国公司上市的华尔街中型投行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华尔街的大多基金经理们并不了解中国的企业,他们中的很多人实际上根本没有去过中国,更不要说亲自走访自己投资的企业。

  “华尔街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基金经理都是羊’,而羊的特点就是‘随大流’。当时一窝蜂追捧中国概念股是这样,现在跟着抛也是同样。”本杰明·卫说“中国热,全买;中国冷,全抛。”

  除此以外,本杰明·卫介绍说,市场上以做多为主的一些大型养老及退休基金通常会对自己投资的股票有“硬标准”,比如说只投资10美元以上的股票,或者五美元以上的股票。因此,当一些中国概念股被卖空基金打到相应的标准线以下,这些投资机构也不得不斩仓撤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股的下跌。

  在此之后,无论最终被打击的公司是否真如报告所揭露的那样有问题,卖空者的目的已经达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尔街人士告诉记者:“有人称这些卖空者是打假斗士,这个名号简直可笑。这是赤裸裸的华尔街金钱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