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美美事件折射管理漏洞 红十字会如何重获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郭美美事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红十字会连发声明,并召开媒体通气会,但公众的质疑声未见消减。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中国红十字会能否被证明清白?能否重新赢得公众信任?

  对公众来说,郭美美身份之谜会随着调查的深入水落石出。但是,真正值得关心和追问的,并不在于郭美美炫富这件事,大家想了解的是:如何拥有一个公正透明、让人放心的公益慈善组织。

  中国红十字会声明与郭美美无关,但是声明并不等于证明,公众心头的疑虑没有消除。网民旧事重提,从救灾时的“万元帐篷”到上海卢湾区的“万元餐票”,再到红十字会的审计问题,谜团接连不断。尽管这些事件都有了结论,但公众的疑虑并未因此散去。

  郭美美事件折射出我国慈善组织管理存在不少漏洞。中国红十字会是公益慈善组织,是国内接受善款最多的慈善机构。政府的拨款主要是用于工作人员工资和日常办公经费,开展社会救助主要还是依赖募捐。这种运行体制跟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一样。然而,我国的慈善组织在程序公开透明方面与公众期望值还有距离。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有7万多个基层组织。是否有人在利用慈善牟利?如何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监管?这是摆在中国红十字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据悉,正在研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信息管理系统”,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网络平台,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系统在网上查询善款的流向,知道用在什么地方、落实到了什么项目。这是慈善组织迈向公开透明的可喜一步。

  慈善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是自愿的。媒体和公众对于红十字会的关注,是一种正常现象。中国红十字会在广泛接受舆论监督的同时,应不断加强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真诚呵护公众的善心。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能化危为机,推动实质性变革,重新赢得公众支持和信任,推进中国慈善事业整体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