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行再度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影响二手房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贷利率上涨风已从股份制银行蔓延到国有银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广州一些国有银行已提高首次置业者购买二手房的按揭贷款利率, 同时部分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开始暂停二手房贷业务。银行方面则表示,提高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与按揭利率主要从降低银行业风险的角度考虑。 

  国有银行:

  房贷利率上浮是趋势


  记者走访体育西路等地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信贷额度收紧,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纷纷上扬。其中,部分国有银行将首次置业是二手房的客户房贷利率上涨超过10%以上。

  “如果是购买二手房的首次置业者,贷款利率现在需要上浮10%以上。如果客户信用记录不好,贷款利率与贷款首付比例都要提高。”建设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坦言。中国银行的一位个人金融部门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该行在考虑调整首次置业者房贷利率标准。 

  此外也有国有银行明确表示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暂不受理二手房贷的业务,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有额度。”位于东山的农业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目前广州已暂停二手房贷的银行包括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广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虽未暂停,但均表示“额度紧张”。这些未暂停二手房贷的银行,无论是否首次购房,购房者一般都需要承担上浮10%~30%不等的利率。

  银行方面则表示,根据监管层最新考核标准,提高二手房贷款首付比例与按揭利率主要从降低银行业风险考虑,个人房贷利率上浮是趋势。

  影响

  二手房交易或进一步萎缩


  记者走访一些按揭公司了解到,随着银行对二手房按揭业务门槛逐步提高, 贷款难度的增加已经卡住了不少买家,潜在买家的入市欲望也将因此减弱,二手房成交量或将进一步萎缩。

  广州亿城按揭公司经理助理陈广雄对记者表示,银行虽然还可受理二手房贷业务,但大部分银行都要求提高首付和上浮利率。例如,对于首次置业购买二手房的客户,广发银行可以提供7成按揭,但利率要上浮10%。招商银行的首付要求是4成,目前还可以维持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则明确表示首付要4成,而且利率上浮30%。工行要求3成以上的首付,如果此前有贷款记录,无论是否还清,利率都要上调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