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深恋两年修成正果背后 保险“战投”银行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耗时近两年的平深恋终于修成正果,然而业内人士却注意到,在平深恋之后,保险资金对于银行的控股式收购却似乎陷入了停滞。

  平深恋终于修成正果

  中国平安和深发展日前发布公告,证监会核准中国平安以持有的平安银行约78亿股股份以及人民币约26.9亿元现金,全额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约16.4亿股普通股。同时证监会核准豁免中国平安因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股份而需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分析指出,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事宜由来已久,至本次公告,全部审批流程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平安在交易完成后将持有深发展52.38%的股权,成为深发展的绝对控股股东。同时,深发展将持有平安银行约90.75%股份,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经过了漫长的整合平深恋终于修成正果。

  险资“战投”银行路漫漫

  在建行、交行、中行、工行和招商银行H股上市之时,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的大单认购的身影。据有关人士初步估算,人寿在银行股权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其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银行股票的投资。

  据悉,中国人寿就曾动用了2.5亿美元认购4亿股建行H股,随后又出资23.5亿港元认购中行H股股份,获配78842万股H股。2006年8月,人寿又通过股权拍卖方式,以每股5.6元共计3.92亿元认购了7000万股兴业银行股票。2006年10月,中国人寿还耗资近120亿元,在沪港两市购得约39亿股工行股份。并在广发行重组中出资56.7亿元人民币获得广发行股权。

  2009年8月26日,中再集团出资33亿元入股光大银行,成为光大第四大股东。

  据统计,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深发展、广发行、兴业银行、深圳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珠海商业银行、东莞商业银行、烟台恒丰银行、中信银行、浦发行等多家银行中都出现过保险公司参股或控股的影子。

  但是2009年以后,保险公司参股银行的消息似乎戛然而止。

  “2009年以后,保险参股银行的动作就很少出现。”中国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参股银行一般是两种模式。一种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银行,这种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为代表。另一种更多意义上是作为财务投资者,更偏向于投资,不参与银行经营和长期发展战略。中国人寿获得广发行股权属于此类。”

  据悉,2010年以及2011年一季度,作为联营企业深发展分别为平安财报贡献11.45亿元和4.64亿元。2010年,深发展2010年全年营业收入180.22亿元,净利润62.84亿元;2011年一季度深发展净利润24.02亿元。有分析指出,在未来深发展的净利润将全部纳入平安的净利润表中,如果按2010年计,深发展将能给平安多带来50亿的收入,所以说未来平安的银行业务利润将出现激增。

  2010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保费为3180.88亿元,同比增长15.6%;首年保费较2009年同期增长12.0%。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副总裁苏恒轩曾指出,从业务结构看,2010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其中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41.%,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52%。而中国人寿近3181亿元保费收入中,个险保费收入占比45%,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50%。个险比例高于行业发展,对于新业务价值的贡献更大。

  他说,中国人寿2010年银保渠道的趸交、期缴保费双双领先市场,特别是银保期缴保费达到213亿元,同比增幅82%,在行业中一枝独秀。而银保期缴业务发展有利于银行、保险、客户三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有助于帮助客户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以及保证银保业务可持续发展。

  郝演苏表示,目前保险参股银行的规模还太小,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这两家进行的,其他有很多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却很少有参与银行股权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保合作的发展。

  “制约的很大因素就是来自政策方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和深发展,还是中国人寿和广发,很大程度上不是按照商业原则来结合的。因此,政策上的松绑,从商业原则出发的联姻,会更大程度上促进银保合作的进程。”

  在谈到保险公司入股银行的障碍时,郝演苏说,分业监管会对银保的进一步融合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防火墙如何设立,也是个难点。“保险公司害怕银行的风险传递到保险行业,银行也有同样的恐惧。”(曹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