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獐子岛祸不单行 养殖网箱被台风卷走又遭索赔官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风“米雷”席卷过境,却给大连渔业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SZ)留下“一地鸡毛”。

  6月29日,獐子岛曾公告称,因受台风影响,公司下属荣成分公司的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遭受部分损失,具体损失金额正在核实中,经初步估算,损失额将不超过1000万元。

  而根据獐子岛今日发布的公告,为抢救被冲走的养殖网箱,荣成分公司与另一家海水养殖公司发生争端,对方以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为由,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索赔2800万元。

  遭2800万元索赔官司

  160吨鲍鱼仍未回收

  据悉,在遭遇台风后,獐子岛于6月27日立即启动《抢险救灾紧急方案》,组织人力物力,对损失养殖网箱及产品进行了抢修和回收。其中部分鲍鱼养殖网箱被台风冲入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公司”)养殖海域内。

  然而,据獐子岛方面称,其抢险工作遭到了长青公司阻止,并向公司索要2000万元赔偿金遭拒。为及时进入长青公司海域,抢收此部分鲍鱼养殖网箱及产品,经荣成市政府多次积极协调,公司于6月29日向长青公司支付保证金800万元,当日下午开始进行鲍鱼养殖网箱及产品抢收。

  但是,同日即2011年6月29日,长青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向荣成分公司索赔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2800万元,荣成分公司于6月30日收到青岛海事法院传票。7月3日长青公司再次阻止荣成分公司在其养殖海域抢收养殖物资及鲍鱼等产品的工作,造成荣成分公司约8000个鲍鱼养殖网箱(约160吨鲍鱼产品)至公告时未能及时回收。

  对此,獐子岛称,公司现已委托律师积极应诉,并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以期尽快抢收物资及产品。对于面临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情况下,长青公司阻止公司抢险救灾工作造成的损失,公司保留进一步索赔的权力。

  至于投资者关心的因台风直接造成的损失,獐子岛在6月29日的公告中称,此次台风对公司主养殖区长海县獐子岛海域没有造成影响,而荣成分公司养殖网箱及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公司同时表示,其养殖产品已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养殖产品保险,目前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及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已进入荣成分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理赔损失认定工作。

  “米雷”惹祸不少

  好当家亦受波及

  据悉,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于2011年6月26日21时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强台风、强暴雨给当地的渔业生产造成了重大的灾害性影响,许多渔业养殖大户损失严重。

  在A股渔业上市公司中,除獐子岛外,好当家(600467.SH)7月2日亦披露了“米雷”对公司的影响。公告称,台风对公司位于荣成市宁津镇的养殖场有所影响,造成养殖鲍鱼、海带等产品部分损失,预计损失金额200至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好当家就位于台风登陆的山东荣成市,不过,公司表示,其本部主养殖区地处靖海湾内,在围海大坝内养殖,因此此次台风对公司本部养殖区海参海蜇等产品没有造成影响。(谢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