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加“糖”欲购市值26亿美元徐福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雀巢日前和中式糖果巨头徐福记展开并购谈判,由于徐福记的市场价值预计达26亿美元,该项交易可能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外资收购之一。

  雀巢周一证实,正与徐福记进行初步私下讨论。对于收购传闻,徐福记发表声明称,集团为致力企业及品牌的永续发展,长期以来在糖点领域寻求适合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结盟;多年来陆续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区域的潜在对象进行互动交流,此方向政策仍在持续进行中。

  徐福记集团新闻发言人孙天珍昨日(7月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顾及近期内新闻可能在股市引起不正常波动,徐福记自2011年7月4日起在新加坡交易所暂时停止股票交易。

  孙天珍称,雀巢公司与徐福记之间的谈判已经持续两年之久。公司同时在与其他几家公司进行合作商谈,目前尚不方便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她同时表示,徐福记一直在寻觅合作伙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表示,雀巢收购徐福记之举将面临两大难题:首先,徐福记目前成长速度较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上升通道,品牌若被收购则面临被雪藏的可能,将增加雀巢收购的难度;其次,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根据我国反垄断法,这一交易已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

  陈晨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跨国集团而言,新兴市场发展成功与否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因此,雀巢加大开拓是必然之举。雀巢收购徐福记,既是看中了国内市场的巨大空间、徐福记本身的销售渠道及市场占有率,同时也与其全球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陈晨表示,若这一交易达成,将对国内糖果市场造成冲击,一方面,雀巢对糖果市场的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将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将压缩金丝猴、大白兔等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它们的发展。

  他同时指出,此次交易将提高雀巢对糖果市场的控制权,但在糖果领域,目前各大巨头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预计不会出现产品价格的大规模上涨。

  在新加坡上市的徐福记为知名糖果生产商,市值约26亿美元。徐福记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43.1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增长14%。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6.022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增长31%。

  而雀巢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运营有23家工厂和两个研发中心,拥有14000名员工,2010年雀巢全球总销售额为8407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数据,按零售额算,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雀巢的份额仅为1.6%或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12.9%,徐福记这一份额为3.9%,名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