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鑫零售在港招股首日 大润发上海门店发生爆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润发与欧尚合并上市的主体高鑫零售(06808,HK)昨日(7月4日)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计划于本月15日正式登陆H股。同日,大润发上海市嘉定店发生爆炸事件。

  招股文件浮现退出机制

  昨日(7月4日),高鑫的招股文件显示,招股区间介于5.65~7.2港元,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最多募集资金82.36亿港元。

  作为大润发的创办人,润泰集团出售了大部分大润发股权给2000年引入的战略合伙人——法国欧尚。文件指出,润泰集团在2000年开始接触法国欧尚,双方在中国台湾和大陆合作发展卖场。按照新的股权安排,欧尚和润泰成立合资公司“吉鑫”,欧尚持有吉鑫51%股权,润泰持有49%。吉鑫共持有高鑫59.16%的股权,法国欧尚和润泰集团还分别持有高鑫11.26%和18.91%的股权,余下10.67%为个人股东。高鑫则100%持有大润发中国和欧尚中国在大陆的资产。

  招股文件披露,双方早已协议安排润泰集团的退出机制。外界关注的是,润泰集团会不会进一步退出?

  文件指出,润泰最早可以于全球发行后第三年开始行使认沽期权,但大润发仅可于每年度第一季度行使三分之一的认沽期权股份,每次行使价参照公司股份12个月的加权平均收市价等议定。

  同时,在认沽期权届满后,若大润发仍持有吉鑫股份,欧尚可用股份交换形式获得大润发持有的吉鑫股份,或吉鑫回购大润发所持股份,以及结束吉鑫,将资产和负债按比例分配给欧尚和大润发。

  虽然管理层向媒体表示,由于大润发只持有吉鑫49%的少数股权,考虑到彼此利益故设立认沽期权机制,“大润发没有这样(退出合作)的计划”。但不难发现,在董事会中,大润发也处弱势地位。文件披露,欧尚有权委任吉鑫的大部分董事会成员,包括提名4名董事,大润发则只可提名2名董事。

  大润发门店发生爆炸

  昨日有消息称,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大润发超市发生爆炸,一位上海公安局警官在微博确认了此事,并表示此事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东方网报道,警方经过3小时侦查后,已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该大润发门店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新郁路,昨日下午一两点时发生了疑似爆炸事故。有网友发微博称,据一位章女士介绍,其在现场听到了爆炸声。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系该超市内的寄存处发生疑似小型爆炸装置爆炸。

  有消息称,昨日下午13时10分许,上海市嘉定区新郁路大润发超市接匿名电话要求与客服经理通话,并称已在超市寄包柜内放置炸弹。接到电话后,超市方面随即开展排查并报警。在疏散人群和员工后,超市寄包柜一小箱盒发生爆炸,致使寄包柜破损,但无人员伤亡。

  同时,警方对案发现场及周边地区进行了细致的勘查取证、走访调查工作。大润发工作人员被集中在超市室外停车场,等待安排。

  上海市公安局陆峰警官在其微博上发表消息称:“造成几个寄包柜破损,无他碍,不必恐慌。”此外,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的戴芬芬警官也在其微博上表示:“没任何人员伤亡,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