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大盘指数创下上半年新低,其间跌多涨少,投资者亏损明显,年初多方判定A股行情将在上半年出现的预期落空,下半年中国股市将如何运行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趋势决定方向,形态左右未来。重视系统性风险的投资者往往都会密切关注大盘趋势。

  观察对数坐标下的上证季线,将1990年的最低点95.79点与2005年的998.23点长期趋势连线,发现这条线在随后几年的各种级别调整中起到了重要支撑的作用,其分别接受了1664点、1814点、2319点和今年6月的2610点的多重考验。当然,更重要的是该线进入七月以后的支撑将可能决定A股长期的走势。

  从对数坐标下的上证月线趋势来看,六月已在1664点与2319点连线的趋势下方运行,七月和八月的走势将决定今年下半年的方向,如果能站上该条趋势线,下半年或将出现类似于1664—3478点级别的涨幅。如果在这条趋势线下方运行,未来行情则令人担忧。

  对数坐标下的上证周线已有效跌穿1664点与2319点连线,近两周的反弹从技术上说不过是对该条趋势线的回抽确认,一旦不能向上突破,形势或将不妙。

  道氏理论认为市场一定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这个规律就表现在趋势方向上。自3478点以来,A股逐步下移,说明市场主要是向下的趋势。对比次要运动即2319点和2661点的两次反弹高度,可以发现主要运动(下跌)与次要运动(反弹)并未发生转换,这可以推断2610点之后的上升依然是主要运动中的次要运动反弹,未来大盘新低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日线上看,大盘已在年线下方运行29个交易日,说明年线的阻力不可小觑。近期反弹的量能不敢充分跟进以有效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正是基于年线压力的威慑。7月第一周形势不容乐观,这一周或现短顶,之后回调在所难免。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以及金融、地产、沪深300指数等均出现背离现象,投资者应高度关注。

  消息面上,国外投行持续唱空中国经济,频繁做空香港市场,加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国内紧缩政策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国际板、新三板、新股发行等对资金面提出了严峻考验。更何况,在经济运行中暴露出“地方债”、房地产泡沫、通胀等问题,这些究竟会对股市产生多大影响尚不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