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6个月发行86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3.8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64家银行在境内已有8692款产品发行,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量。其中披露预期最高收益率的8305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3.82%,高出一年期利率0.5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发行的产品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7344款,市场占比达到85%,澳元产品发行量265款,占比为3%。从单个银行发行数量来看,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发行产品956款,发行量最大。从收益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4659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1404款、保证收益型发行2420款。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发行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平安银行一款智盈理财1058—挂钩大宗商品2期理财计划,最高预期收益率16%,其次是兴业银行发行的2011年第一期万利宝人民币理财计划(一般级),最高预期收益率为15%。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发行的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含5%)的产品共计1098款。从投资投向来看,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信贷类、票据资产类以及组合投资类。

  从产品期限来看,短期、超短期产品成为主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期限在1个月内的(含1个月)的产品共计2798款,占总发行量的32%。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北京银行发行的“心喜”系列201108102号:人民币14天SHIBOR利率挂钩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8.21%,到期收益率也为8.21%。另外,北京银行“心喜”系列另有8款期限在1个月以内、挂钩SHIBOR的产品均有7%以上的最高预期收益率,根据已披露信息,其中5款产品到期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

  股份制银行今年以来发行产品3470款,平均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3%;国有银行发行2962款,平均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49%。城商行发行1653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3.87%。

  “在销售期(一般3天左右),理财产品是以存款的形式在银行账面上,所以一般月末、季末银行为达到存贷比监管要求,都会大量发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某中资银行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

  今年上半年在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提的调控节奏下,商业银行流动性不断被收紧。“目前存款的一大流向就是理财产品市场,而银行理财产品份额又是最大,如果我们不大量发自己的产品,客户存款很可能流向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加大吸储的同时,发行理财产品成了银行留住存款唯一的选择。”某外资银行财富管理部门人士表示。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今年 1 季度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50%以上为非保本型,也就是属于信用风险类产品。而从发行产品的投资期限上看,几乎99%的产品投资期限在1 年以下,其中1 个月之内的占34%,1 至3 个月的占32%,3 到6 个月的占19%。同时这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回报率都显著高于1 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金判断,这些理财产品的主要募集用途是被用于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短期流动资金的补充,以及银行为了满足贷存比监管要求而短期筹集资金的来源。

  从到期产品收益率来看,今年上半年,有7732款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33%。其中1099只产品并未披露实际到期收益率,占比达到14%。

  “有两种可能,一是这部分理财产品并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甚至零收益、负收益,另一种可能是部分银行并不想在公开渠道公布产品的收益率情况。”普益财富分析师方瑞告诉本报记者。

  另外,在6633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10款没有实现预期收益率。分别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4号第二期产品”、中国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0年第七期产品1”、 招商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理财计划(104003)”、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套餐计划2011年第七期产品1”、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信托计划10057期2号”、华夏银行的“华夏理财—慧盈21号”A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和B款、华夏银行的“华夏理财—创盈7号理财产品”、“华夏理财——慧盈22号”A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和B款、花旗银行推出的“1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帐户——挂钩一篮子消费类股票每日累计收益”。(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