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处于震荡底 大级别反弹取决于政策刺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冲高回落,热点从新兴产业回归到传统产业,估值回归迹象明显。下半年A股市场如何演变,投资者该采取怎样的策略?近期大盘强势反弹,是否意味着真的走出了底部?

  7月5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辩论节目《财经论剑》第二季播出《A股市场篇》。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研究部联席负责人黄海洲,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博时基金副总裁杨锐,《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等专家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激烈论。专家认为,经济转型的成功与告别股市底部密切相关。

  虽然沪深股指近期走出强势反弹行情,专家们并不认为大盘就此告别底部。多数专家认为,6月20日的上证综指2610点只是一个阶段性低点,并不排除后期大盘冲高回落的可能。预测最乐观的当属高挺,他认为2610点是中期底部,年内跌破此点的可能性不大。

  杨锐认为,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趋于多元化,因此,不同的投资者对于国内国际影响市场的因素理解不一,因此市场走势就有复杂性。之所以认为大盘在近期反弹后会再次下滑,主要是因为国际大的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只有经济转型成功了,之前形成的底部才会是一个真正的底部。黄海洲与杨锐持相同观点,他同样认为经济结构转型对大盘的走势影响较大。他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即使发达国家也都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与此相对应,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通胀压力依旧存在。

  孙建波认为目前出现的市场底部是一个“震荡底”,他用这个自创的词组表达了两层含义:其一,底部仍旧存在震荡;其二,这是一个震荡时代的底部。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认为,下半年A股大盘将在底部徘徊震荡。而对于杨锐和黄海洲关于“经济结构转型后才会迎来大牛市”的看法,董少鹏表示反对,因为经济结构转型是非常漫长的过程,几年内都很难说转型可以成功。他认为,经济转型过程中,也可以出现牛市,只不过近期还看不到走牛的迹象。

  对于下半年股市走势,专家们预计有冲高的可能,但对冲高的方式、时间以及冲高后的表现,观点不一。

  杨锐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将冲高回落、反复震荡。目前的反弹与前一段时间大盘的回落关系密切,对于反弹的力度,杨锐比较谨慎地判断难以摸到3000点。由于后续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经济增长长期的动力不是很足,通胀的压力又比较大,指数回落的可能比较大。黄海洲与杨锐的判断相似,他认为三季度大盘将会走高,四季度出现盘整,回落的可能极大。

  与杨锐和黄海洲短期乐观看多不同的是,高挺认为目前市场仍在筑底,而且时间会比较长。他表示,二季度通胀爬高、业绩下行、政策紧缩,这三个趋势仍将在三季度持续。而具有前瞻性的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些趋势。孙建波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是一个“震荡寻高”的过程。他参照历史经验作出这一推断,大盘持续走低基本上不会超过3个月。

  董少鹏认为,货币政策虽然收缩,但也是要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宏观经济的因素并不是决定下半年行情牛熊的主要因素,心理因素和政策因素会起到相对较大的作用。下半年大盘能否出现较大的反弹,主要取决于政策的刺激。他分析说,大家都在说这个不确定性那个不确定性,但是分析一番后,反而觉得大家对于实体经济运行的预期是比较明确的;相反,一些人为的因素,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下半年应该减少。

  论剑专家就下半年投资策略提出了具体建议。杨锐比较看重成长股,而他选择的范围也比较广,他认为传统行业中同样存在成长股。高挺等专家建议,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应兼顾价值股和成长股。高挺选择在三季度前期关注价值股和非周期股,后期转向周期股,多重因素作用下,三季度周期股下行压力比较大。孙建波的策略与高挺异曲同工,追逐周期成长股,布局价值股。黄海洲则是先发掘价值股,再寻找成长股。(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