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大学刘元春:适当降低税率可以增加税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传统来看,对奢侈品征收较高的税收,确实可以抑制奢侈品消费,并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待奢侈品降税的问题,还需辩证地看。

  首先,从我国居民收入来看,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的居民数量已经有1亿多人,这就意味着我国居民消费奢侈品将逐步常态化。对部分奢侈品实行高税收,将难以真正发挥调整分配的作用了。

  其次,国内对奢侈品的高税收还会导致居民大量在国外购物,这样一来,我们无法获得服务环节的利润,因此造成大量税收的流失。相反,针对中高档进口商品适当降低税率,可以拉动相关服务业,并扩大税基,起到增加税收的目的。

  降低奢侈品税收并不是鼓励大家奢侈消费,但一些居民在收入增加的基础上,一些正当的消费需求还是应该得到满足。

  (本报记者 刘先云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