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居民物价满意度居历史次低 六成难承受高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行营管部公布北京市201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银行家、企业家问卷调查分析结果。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有所下降,对物价上涨预期居高不下;居民收入满意度止升回落,未来增收信心有所回升。

  ■储户调查

  物价满意度居历史次低

  本季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8点和1.1点,比2010年第四季度调查最低值18,仅高出0.1点,是调查以来的次低值。其中,六成以上居民(64.3%)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

  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74.8,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6.4点和1.5点,并较2008年的历史峰值再拉高2.7点。51.9%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解读

  日用品大涨价拉低满意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北京储户对物价预期满意度不很理想是可以理解的。

  他介绍,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蔬菜、水果、肉类价格涨幅明显高于CPI,日用生活品价格的上涨使得居民生活成本上升较快,直接导致居民对物价的不满意度高位不下。

  收入满意度止升回落

  本季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3.1,较上季降低5.5点。其中,认为家庭月收入较上季“增加”的居民比例为20.2%,较上季下降5.7个百分点;认为较上季“减少”的居民比例为14%。

  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4,较上季提高2点,认为“未来3个月预计家庭月收入将增加”的居民比例为18.2%,上升2.9个百分点。

  ■解读

  收入上涨跟不上物价

  农行战略管理部资深分析师付兵涛认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处于年终和年初,不少单位都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涨工资,而且当时的物价上涨速度较慢,所以当时居民收入满意度上升。二季度出现拐点是因为二季度物价上涨加速,居民明显感受到收入上涨跟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

  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也表示,居民通胀预期仍然强烈,政策当局应加快改变当前的负利率状况。

  ■其他调查

  更多银行家看跌下季房价

  二季度北京市银行家、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对工业品出厂价格、居民消费价格、房地产价格的预期指数分别为80、81.3、46.7,较上季降低6.7点、9.3点、15.3点。

  值得注意的是,看涨下季房价的银行家比例低于看跌的比例,调查显示,17.3%的银行家看涨,较上季下降20个百分点;24%的银行家看跌,较上季上升10.7个百分点;58.7%的银行家认为房价将维持稳定。

  57.3%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紧”,较上季上升6.7个百分点。对于下季,预期货币政策将继续“趋紧”的银行家比例高达64%,30.7%的银行家预期利率“将与本季持平”,较上季上升13.4个百分点,68%的银行家预计利率仍“将上升”,较上季下降1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