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为自己制作实战清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昨天恒指一度高见22,800点水平,上一次指数在这个范围,已是6月初的事。指数能够收复失地,但大部分投资者,仓位所受不同程度的损伤,却暂时难以复原。这一轮先大跌再大幅反弹,可以记存的训甚多。

  首先,一些极有用,但不是很常用的招式,一定要记存在案,甚至制作一张清单,适时检查,看看有甚么可以拿来应战。例如6月份的市况,由月初跌至接近月尾,其实极容易令人心灰意冷,失去了再博的决心。

  自己得以幸免,一定程度上得益自海啸时期,朋友所赐的一招“月尾例弹”:道理相当显浅,不外是说很多平衡基金是采用固定比率来配置资产,股票、债券都要有若干份额,当某一个月份,出现股市大跌、债券大升时(通常两者会一起出现,因为当股票大泻,投资者会出于避险需求,涌入债市),月底这类基金就会沽债买股,令组合重新平衡。月底突然出现的上升动力,如果成功捕捉,对于重整阵容和士气,都大有帮助。

  问题是这类机会,可能一年只有一、两次,而当股市在月内由头跌到尾,多数人会过分聚焦眼前市况,忽略了原来仓底有这一招备用。如果没有错失,在6月下旬买定认购期权伺候,配合追买一些中型股挟淡仓,回报应该不错。

  另一例子,是分拆上市。有本小书名为《You can be a stock market genius》,是自己长期推介给读者的参考书之一。书中指当上市公司把旗下公司的股份派送予股东,派发的股份往往在上市之初,因为不同原因,出现被动沽压,候低买入,回报可望甚丰。问题也是一样:可能一年仅有一单,若不时常翻查清单,很易忽略这种机会。

  去年年初,用此招选了越秀地产(00123)分派的越秀交通(01052);今年则有理文集团(00746)分派的理文手袋(01488),两者都在新上市后,录得不错的回报。只要准备好清单,时常检查,就算市况惨淡,却仍可在绝望中找到希望。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其客户持有理文集团及理文手袋)

   

搜索更多黄国英 理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