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雀巢洽购徐福记 业内人士称收购需商务部点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胜收购小肥羊的“尘埃”尚未落定,又一外资巨头将并购的手伸向了国内企业。近日,有消息称,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已与中式糖果老大徐福记展开了并购谈判,若谈判成功,将对国内糖果业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

  雀巢为何要并购徐福记?

  作为全球最大食品企业之一,雀巢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如今运营着23家工厂、两个研发中心,拥有14000名员工。2010年雀巢全球总销售额为8407亿元人民币,其中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占总销售额的11%,即924亿元。

  不过,尽管进入中国市场历史悠久,在国内糖果行业雀巢的份额并不高,来自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结果显示,按零售额算,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雀巢的份额仅为1.6%或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12.9%。

  “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对于并购传闻,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雀巢+徐福记”不但有威胁性,而且对糖果业具有颠覆性,销售额上雀巢将能“坐二望一”,并且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糖果增长率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从战略上看雀巢确有并购的冲动。

  徐福记市值26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徐福记由徐氏兄弟1978年创办,曾在台湾经营徐记食品、徐福记食品、安可食品蜜饯等知名品牌,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之一,占有我国糖果市场约3.9%的份额,排第三位。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徐福记过去十多年获利良好,每年净利都以两位数以上增长,目前在全国有129家销售分公司,市值26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徐福记实现利润人民币6.02亿元(合9300万美元),实现收入人民币43亿元。

  雀巢洽购徐福记,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6月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雀巢公司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不清楚,暂时没有需要向媒体发布的事宜”。

  想要“吃福”须商务部点头

  不过,无论收购消息是否属实,业内人士认为,雀巢想“吞下”徐福记并不容易,“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如此规模的并购交易几乎从未实现过。”

  记者了解到,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应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而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甚少有成功案例,其中,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已被商务部否决,百胜收购小肥羊仍处于“待批”中,只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雀巢收购云南山泉最终获得成功,但其收购对象体量较小,都是市值不足10亿美元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