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油画的前景与钱景:大藏家坐庄促成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元刷新中国油画拍卖纪录,惊喜尚未散去,常玉画作《五裸女》拍出1.28亿港元,将中国油画推上亿元平台。信心向好之余,投资油画存在什么风险?传统书画交易量是油画六倍,是否意味着油画还有巨大升值空间?在前天举行的M50顶层艺术投资论坛,艺术市场专家洪平涛一语惊人,“大藏家像股市里的庄家,足以支撑起一个画家的市价”。

  洪平涛1983年创办敦煌画廊,曾担任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在台湾地区和上海长期从事艺术品交易,目睹中国油画飞速发展历史。他以1994年嘉德拍卖图录上的张晓刚画作为例,该画当年估计3万元,到了2007年变成了2300万元。洪平涛自嘲,“如果我什么都不卖,把画全留着,现在已经成了亿万富翁。”他经手的曾梵志画作2004年拍出27.5万元,2008年相同尺寸画作以6770万元成交。“吴冠中《狮子林》当初是为了装饰宾馆,现在这张画比这座宾馆还要贵”,一席话引发现场会心笑声。

  洪平涛认为画作价格飙升与大藏家休戚相关,“比如张大千作品,最大买家是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他买的数目不下250幅,从去年《爱痕湖》到今年《嘉藕图》,每个张大千纪录都和林百里有关,这个盘由他来维持。当初他只是为了爱好买,如今画价已经不亚于他的电脑公司。”市场繁荣也促成天价不断涌现,洪平涛说,“价格从100万元到200万元,愿意抛售的人不多,100万元变成5000万元,大家都愿意拿出收藏来变现。与此同时,高价作品仍有上升空间,1000万元到2000万元,买的人可能没感觉,但从1万元变成100万元,难度很大。”

  洪平涛也抨击了时下价格与职位挂钩的现象,“作品挂上校长、协会主席、系主任的牌子,价钱变高,这样的现象不可能存在太久。艺术家应该专注于创作。曾有人问赵无极,创作灵感从哪里来,他回答,‘我不需要灵感,我每天早上八点到画室,下午六点出画室,所有作品都来自艰苦认真的工作,与灵感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