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品企业绑架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乳业协会常务理事南庆贤教授近日表示,新国标关于生乳标准的降低是一种倒退,堪称全球最差标准,是世界乳业之耻。此前,有乳业“大炮”之称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中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是全球最差标准,政府应倡导巴氏鲜奶。对于乳业标准的争议问题,腾讯微博上多位专家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腾讯微博上则援引了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的观点指出,中国生奶标准,几乎全球最差。鲁政委在微博上直言国内奶业对生奶中的抗生素、亚硝酸盐含量等指标甚至不作要求,“垃圾生产出来的就是垃圾”。国内有些奶企缺乏诚信,“广告打着牛奶产地‘风吹草低见牛羊’,事实上却来自沙尘暴发源地,奶牛都吃着枯草生长”。

    财经网官方微博也同样引用郭本恒的观点指出,“低标准说到底不仅伤害消费者,也是在害农民”。国内乳业乱象丛生,与政府监管力度薄弱有关,这是中庸思想在作怪。

    同时财经网也引用内蒙古奶协的观点称,让人人喝上牛奶比标准更重要。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金海称,降低乳业标准对消费者、对奶农都有好处。标准定得高了,奶农达不到,又不舍得把牛奶倒掉,就得想办法往里面添加东西,这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健康。

    对于乳制品行业的乱相,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我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利益集团在左右国家标准。他在腾讯微博上表示,2010调整国家乳业行业标准时,征求地方奶协和专家的意见,结果95%的意见都没有被采纳,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刘尚希在微博上呼吁,利益集团在左右国家标准,制定国家标准的程序急需改革,并扩大透明度。

    根据腾讯财经微博调查显示,89.9%的网友认为,当前中国国家乳业行业标准定的太低。在新的国家乳业行业标准下,58.7%的网友表示宁可喝水也坚决不喝牛奶。在经历过多次乳品安全事故之后,消费者对乳品行业的信心在不断减退,而在这个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时候,别让公众为倒退的牛奶标准而哭泣对于监管部门、乳品企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乳品企业
  • 行业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