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周末加息概率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央行在4日发布的例会声明中表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这一判断与市场预期一致,也提升了周末加息的预期。市场判断,6月份C PI将再创新高达6.2%。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央行的判断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央行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7月15日,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6月份的C PI数据备受关注,机构大多预期将达到6.2%的新高。招商银行7月4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受翘尾因素的影响,6月份C P I还将维持在6.1%至6.3%的水平,预测均值为6.2%。国泰君安同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测,6月份C P I为6.2%、P P I为7.2%。2011年全年C P I均值为5.0%,PPI均值为6.7%。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6月食品价格呈涨跌互现局面。多数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价格逐步企稳,但猪肉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高CPI的新因素。

  由于通胀形势仍然紧张,市场预期7月中上旬将加息一次。国泰君安预计,届时可能有一次存贷款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利率上调而贷款利率不变。“上周央行同时发行3个月期、1年期及3年期央票,尽管发行规模不大,但各期限央票发行利率均有上行,其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升至3.4982%,正好隐含一次加息预期。”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称。

  在日前发布的三季度展望报告中,中国银行表示,考虑到物价高位运行,如果继续维持负利率,将不利于消除通胀预期,进而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因此,三季度可能会非对称加息1至2次,但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将有所降低。

  对于是否还会继续动用数量型紧缩工具,机构一致预期存准率上调空间有限。国泰君安认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00亿,较6月明显下降,预计准备金率再上调的概率不大,未来公开市场或将重新成为回笼资金的主要工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表示,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21.5%的历史高位,银行可贷资金紧张,实体经济的正常贷款需求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再调整空间有限,非对称加息就成了当前调控手段的首选。非对称加息会对通胀预期产生抑制作用,同时也能保持企业的低融资成本。

  央行同时强调,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