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决议会否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7月5日讯——北京时间今日12:30,澳洲联储连续八个月维持4.75%利率不变。随即澳洲联储发表声明称,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适宜,商品价格走软但仍在高位。同时澳洲联储指出,就业增长可能在近期放缓,2011年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像此前预期那么强劲。

  澳洲联储还称,随着时间的增长,通胀压力或将逐渐增大。

  显然,澳洲联储的声明前后矛盾,一方面就业可能近期就出现放缓,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压力有可能会被放大。

  后半句话等于没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正常经济循环周期,通胀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虽不良性但也非坏事,此为自然规律也,因而从澳洲联储温和的声明可以看出,就业放缓倒可能为真,至少澳洲联储近期绝不会采取强硬的货币政策,同时也不能否定若澳洲经济出现阶段性放缓,不排除澳洲联储突然采取其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随后澳元/美元盘中跳水,从1.0700关口迅速跌至1.0670附近。

  在利率决议后,澳洲联储随即把议息周的接力棒传给了欧洲央行。欧银议息决议会否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二表示,央行理事正处于“高度警备”的模式中,暗示该行计划在7月7日的议息会议上上调基准利率,然而“高度警备”就一定意味着明天欧洲央行会做出加息行为?如果一夜间,特里谢突然变聪明了,明晚的加息预期才会落空。

  此前6月10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回答问题时候说:“按照目前的形势,欧洲央行可能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

  欧洲央行永远不会预先作出承诺。为什么要用“可能”的字样?难道欧洲“目前的形势”代表的CPI涨幅已经超高?

  其实不然,6月16日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称,欧元区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7%,较4月份创出的30个月高点2.8%有所放缓,为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下滑。

  其中,5月份能源价格较前月下降0.6%,创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环比降幅。能源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11.1%,较4月份的12.5%有所收窄。5月份不包括能源、食品、酒精类饮料和烟草等项目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5%,4月份上升1.6%。

  5月CPI数据已经证明欧元区通胀已经较前期有所缓解,或处于正在缓解的趋势中。

  另外行长特里谢称:“物价面临上行风险,欧洲央行提供的充裕流动性可能助长了通胀压力”。但他却表示:“通胀压力主要来自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看明白了吗?欧洲宽松的货币条件仅仅是“可能助长”通胀压力,而不是通胀的根本原因。通胀的根本原因是:来自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

  和美国人打了100多年交到的欧洲人太明白了,目前的物价问题不是欧洲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欧洲紧缩货币仅仅治理全球性通胀的“辅助力量”,而绝非“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仍是美元滥发,这不是欧洲人可以左右的事情,更不是欧洲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问题。

  其实整个欧元区人们都明白,他们现在最核心、最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所谓的比全球很多地区数值都低的通货膨胀,而是希腊债务危机,但在决策者眼中这是欧元与欧元区经济体制的一次衡量,他们会想的很复杂,但不一定就是很正确。

  欧元区又一次陷入债务危机的深渊,与欧洲央行加息密不可分。不是每次加0.25个百分点的债务负担加深了欧元区二三线国际的债务危机,而是不断加息的预期被市场投机者利用,使得受灾国承受了远远超出0.25%的债务负担。目前,欧元区多数受灾国10年期国债利率高达10%以上,希腊更是达到16.11%,这绝不是希腊国民可以接受的痛苦,也不是欧元区可以接受的灾难。如果再加息,欧元的涨势是可以延续,但问题是欧元区的经济体系还能保得住吗?

  在货币政策问题上,英国人实际上显得更为聪明,英国的CPI已经接近5%,但他们拒绝加息。虽然美国是英国的移民地,英国人是美国人的老师,但就当今世界,英国人知道英镑和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何等悬殊。此时此刻,英镑绝不会无端逞强,去和“自己左右不了的事情”较劲,而英国人也自觉的选择在国内走自己的宽松政策,这也正是英国央行宽松派委员的精明之处。

  事实总是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欧洲央行也并没有英国央行那么聪明,欧洲央行第一想保住欧元,在与美元的抗争中要占得先机;第二才是抑制已经风风火火的债务危机不要继续蔓延,从而保住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体制。敢问,这样可行?不知道特里谢和他的欧洲央行有没有想到在整个欧元区经济体制面前,欧元不过是一朵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