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通报中海油漏油情况 称最高索赔2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消息,今天下午,国家海洋局针对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调查情况。海洋局称,漏油油田处于渤海区域,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该事故已经立案,根据现行环境保护法,最高索赔20万人民币。

  蓬莱19-3油田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海域,距山东省龙口市48海里,属于特大型整装油田。蓬莱19-3油田是由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合作开发的。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康菲中国拥有49%权益,并担任作业者,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

  6月21日,新浪微博上一条内容为“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的微博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直到7月1日,中海油才发布消息称,渤海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并称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该说法遭到了专家质疑。

  国家海洋局日前派出调查队对该事故进行调查,并于今日公布调查结果。

  此前媒体报道漏油事故是在6月17日开始,但根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此次发生泄露的有两个平台,B平台和C平台。

  B平台早在6月4号早上7点左右就发现溢油。当日康菲公司报告,蓬莱19-3东北方向650米的海面发现不明来源的少量油膜。

  6月17日,C平台因发生发生小型井底事故,又发现大量溢油。康菲石油当日停止所有平台作业。

  李晓明通报说,根据6月4日以来监测结果,溢油最远影响范围在蓬莱19-3油田西北约60公里;其中B平台溢油范围覆盖158平方公里;C平台形成了长13公里,宽约100-150米的油带,溢油覆盖范围138平方公里。目前B平台经过减压措施,C平台经过水泥封堵措施,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这次溢油事故导致钻井附近840公里的海水从一类水质恶化为四类水质。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溢油最长扩散外缘线为38公里。

  李晓明说,此次海底溢油在我国尚属第一次,该事故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受到技术因素限制,目前还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目前该事故已经立案,根据现行环境保护法,最高索赔20万人民币。

  有媒体称中海油发生过多起原油渗漏事件,但未完整披露过,2009年9月,中海油旗下海南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对附近的一个小水库造成污染。但中海油方面未在公开场合披露过该事件的起因、过程和结果。中海油表示,从未听说过与蓬莱19-3油田类似级别的泄漏事件。

  中海油在此次发生漏油事故的渤海油田有多个高产油井,该海域的新油田在建工程多达十几个。根据中海油2011年一季报,来自渤海湾的石油以及石油液体产量占到总产量比例超过57%。(淑静 肖瑜 发自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