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天科技和上海保隆股东闪现海通开元身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直投业务备受诟病但券商依然不遗余力

  尽管券商直投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质疑,但鉴于巨大的资本溢价空间,各券商还是不遗余力在保荐项目中引入自家直投公司。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IPO申请即将闯关的两家公司河南新天科技和上海保隆汽车股东名单中都闪现券商海通开元的身影其中上海保隆汽车保荐机构虽非海通证券(600837),但保荐代表人却曾就职于海通证券。

  “保荐+直投”入股新天科技

  根据新天科技招股书(预披露),在该公司决定整体变更为股份制两天前,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刚刚完成入股的工商登记,踩点进驻时机的选择不可谓不精准。

  2010年4月增资,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的全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以18元/单位注册资本的价格认购新天科技前身新天有限60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金,当月28日新天有限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并领取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仅时隔一天,2010年4月30日,新天有限全体股东便决定将新天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当年6月8日,新天科技完成股份制改革,海通开元持股规模也一举上升至156万股,占发行前持股规模的2.75%,根据海通开元昔日出资成本计算,其持有新天科技股权每股成本为6.92元。

  一旦新天科技成功登陆中小板,则海通开元无疑将获得较大的资本溢价。根据新天科技招股书披露的财务信息,该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3938.68万元,发行后总股本将达7568万股,以此计算每股摊薄收益约在0.52元,参照目前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32倍估算,则该股发行价或达16.64元。

  海通开元持有156万股,持股市值将达2595.84万元,较昔日1080万元的入股成本增值了140.35%,这还不包括上市后二级市场上的溢价空间。

  近期在保荐同时还进入直投公司的券商并非海通证券一家,国信证券近期在其保荐的中航信息这个项目中同样引入其全资直投公司国信弘盛。

  2010年5月13日,国信弘盛以每股4.88元的价格认购中航信息500万股,共计耗费2440万元,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5.43%。

  根据中航信息财务数据,该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070.82万元,发行后总股本12300万股,每股摊薄收益为0.41股,参照中小板目前25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中航信息发行价约在10.25元。

  国信弘盛持有的500万股市值将达5125万元,较此前入股成本2440万元增值110.04%,入股仅一年时间,投资收益至少翻倍,如此可见,“保荐+直投”模式对券商而言,显然成了稳赚不赔买卖。

  入股上海保隆或由保代引荐

  除了新天科技之外,海通开元投资的另一家公司上海保隆汽车IPO申请也将闯关,而海通开元入股该公司尚不足一年。

  2010年8月31日,海通开元出资2148.78万元认购上海保隆增资的50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54%,约合每股4.30元,这也是上海保隆汽车在申请IPO之前的最后一次引进股东。

  据上海保隆披露的财务信息,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5795.97万元,发行后总股本10250万股,以此计算,每股摊薄收益为0.57元,根据目前中小板新股平均25倍的市盈率估算,该公司新股发行价约在14.25元,海通开元持有500万股的市值将达7125万元,较昔日入股成本足足增加了2.32倍。

  而与之前“保荐+直投”模式不同,海通开元此次投资的上海保隆汽车的保荐机构并非海通证券,而是第一创业证券,不久后该券商的投行业务将平移至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的合资券商一创摩根证券。

  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保隆汽车的保荐代表人徐雅珍和海通证券倒颇有渊源,确切地说,海通证券是徐雅珍的老东家。

  商报记者查阅徐雅珍的执业证书信息发现,2003年至2007年间,徐雅珍在海通证券任职,2007年中旬离职去了国泰君安,又不到一年的时间,徐雅珍便再次跳槽到第一创业证券。

  就在海通开元入股之前,2010年5月8日,上海保隆还引进欧肯投资、速必达电子电器和晶创合创投三家法人股东,该三家股东认购的规模分别为340万股、200万股和353.89万股,每股约合3.58元,其中晶创合的控股股东水晶投资持有保荐机构第一创业1.89%股权。

  颇有意思的是,上海保隆引进上述四家法人股东之前曾大举清退10名外部自然人股东。2010年4月,上海保隆10名外部股东将自己持有的公司股权悉数转让给第一大股东陈洪凌,至于出售原因,上海保隆简单称“存在不适合担任发行人股东的情况”,不适合担任发行人股东的人员包括国家公职人员、公职人员亲属、银行从业人员亲属和中介服务工作人员亲属,但至于10名外部股东具体属于哪种情况,上海保隆则未披露。(上海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