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将建面向东南亚南亚区域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昆明7月5日电 (赵书勇)记者5日从云南省昆明市获悉,为了更好地促进昆明市打造区域性国际化城市的步伐,昆明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服务于东南亚、南亚的区域金融中心。

  据介绍,由昆明市政府金融办公室组织编制的《昆明市“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日前已经出炉。该规划内容表明,到2015年,昆明市的金融机构数量将达到200家、金融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同时,昆明也将初步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金融中心。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昆明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40家,其中政策性银行3家,5家国有商业银行,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家外资银行,1家邮政储蓄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16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量达到1203个,全市银行业总资产达到9190.32亿元人民币,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实现利润131.4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利润总额的60.31%。

  同时,在昆明的金融政策方面,向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倾斜的趋向也十分明显。在今年4月份,昆明市启动了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集金融机构总部办公、前台运营、中介服务于一体的金融产业聚集发展中心。

  此外,昆明通过举办昆明进出口交易会以及南亚国际商品展等大型国际展销会,不断深化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分析人士认为,昆明建设一个服务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必要的,这不仅可以强化昆明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之间的金融交流与合作,还可以促进云南乃至中国金融业务的对外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加强,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云南与东盟南亚国家的经济交往更加密切,作为云南省会的昆明,在经济贸易方面自然成为云南与东盟之间最重要的节点。据统计,今年1至5月,昆明与东盟各国贸易额达12.2亿美元,增幅达61.6%。在昆明的前10位贸易伙伴中,东盟占据6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