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欣达"土地生意" 破产企业低买再被高价拆迁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萌被纪检部门带走的传言,目前已发酵了一周有余。

  有报道称,调查黄萌或可揭开湖州市捂了多年的“盖子”。甚至有传言说,湖州当地知名上市纺织企业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02034,SZ)(以下简称美欣达)也涉案其中。

  但这一说法遭到美欣达的否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总经理潘玉根、董秘刘昭和,他们均称在开会并挂掉电话,记者来到公司办公区采访也遭到拒绝。记者另以股民身份联系证券代表林春娜,林称没有这么回事,唯一的联系只是黄萌之前在湖州做市长,而他们公司在湖州。

  不过记者发现,美欣达多次收购破产企业的土地,再被拆迁回购,这样一进一出之后,获得丰厚收益。多次从土地交易中获益

  美欣达是湖州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上市已有7年。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企业已涉足纺织印染、环保能源、房地产开发、医药化工等产业。前身湖州市灯芯绒厂,于1996年设立,尔后变更为湖州市灯芯绒总厂,1997年,搬至湖州凤凰开发区,同时更名为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但是,该公司收益增加最多的并非纺织行业。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 一 季 度 净 利 润 同 比 增 长2183.21%,但主要得益于一次性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所致。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奥达纺织的土地使用权被国家有偿收储,奥达纺织将获得补偿3亿元,分四期支付。本次交易将令2011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约7500万元。

  对美欣达来说,从土地获取丰厚收益,这并非第一次。

  2009年12月29日,美欣达公告称,公司与浙江湖州经济开发区拆迁事务所签订 《拆迁补偿协议书》,将公司位于104国道以西、创业大道以北的部分工业厂房 (湖州美欣达织造有限公司所在地)征用拆迁,由浙江湖州经济开发区拆迁事务所按照国家相关拆迁政策对公司进行拆迁补偿,合计拆迁补偿款为5048.37万元。

  本次拆迁所涉及的资产的账面净值为2570万元,拆迁补偿5048.37万元,差额为2478.37万元,相应会增加公司2009年度的非经常损益约2100万元(税后)。“本次拆迁补偿将对公司2009年度的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更早一次在2006年。美欣达于2006年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11月20日,公司与浙江湖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凤凰路888号厂区拆迁补偿协议》,约定浙江湖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向公司支付拆迁补偿费用3339.8834万元,尔后,公司再向收购方租赁该厂区。

  而这处厂区一年前才完成收购。湖州市凤凰路888号原为湖州欣润印花制版有限公司的厂区,2005年5月30日,美欣达完成收购。这笔交易也让公司大赚一笔,资产增值约1093万元。

  即便上市前,美欣达也有过多起类似经历。权威资料显示,自1999年以来,美欣达参与多次当地国企改革,先后收购原湖州震湖造纸厂、浙江东源毛纺有限公司、浙江中汇湖州印染厂和浙江鑫鑫美纺织有限公司等公司,获得大量工业土地的使用权。也有自家的房产开发企业

  “原来都是厂房,土地都是工业用地,现在都变为了房地产开发”。原浙江中汇湖州印染厂有限公司一员工陈华(化名)下岗后开起了出租车,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厂就在现在的凤凰路上,后来被美欣达收购了,“美欣达原来是一家小厂,厂址在东街,后来才搬到凤凰路上,收购了几家纺织公司”。

  现在的凤凰路楼盘云集。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沿着凤凰路走,依次看到美欣家园、德申苑、丽阳景苑、清丽家园等楼盘,既有已经交付的,又有正在预售的,美欣达原来的厂区变为了现在的万联凤凰城项目。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土地都是由工业用地经变更为商业用地后,用于房地产开发,“目前凤凰路是湖州繁华的地方,房价单价在10000多元”。美欣达公告也提到,拆迁回购的原因是“湖州市城市规划变更,将交易标的地块由工业用地规划变更为商住用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美欣达旗下拥有房产公司,成立于2002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项目或是之前美欣达收购对象的厂房。

  知情人士透露,美欣达原来收购的浙江鑫鑫美纺织有限公司的厂区,现在变为“美欣家园”住宅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美欣家园”住宅小区紧邻的是写字楼美欣商务大厦,前者体量有9万多平方米,后者沿凤凰路有19层商贸写字楼,皆由美欣达旗下房产公司于2003年开发。公开信息显示,单美欣家园住宅小区,就一共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上交税金2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