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钼股份董事长等人集体辞职 是自然离去还是被逼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市场一致期待钼行业收获季节的时候,中国钼业龙头金钼股份(601958.SH)董事长、总经理和总会计师却突然集体辞职。

  董事长辞职

  辞出两个“马宝平”

  金钼股份今天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平、总经理张继祥和总会计师马祥志于2011年7月5日分别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马宝平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召集人以及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张继祥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马祥志先生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根据有关规定,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以上人员不再担任公司相应职务。

  公告还表示,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选举、聘任工作。此外,马宝平辞职后,不影响董事会正常工作,董事长不能履职期间,由副董事长马保平先生履行董事长职务。

  在此份公告中,公众突然发现,金钼股份董事长是马宝平,副董事长是马保平,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姓名颇有相近,发音完全相同,只一字之差。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记者查看了金钼股份的管理层资料,发现董事长马宝平是1962 年出生,而副董事长马保平则是1957年生人,其个人简历也各异,并非同一个人。但两人确实颇有渊源。两人都是金钼公司的“老人”。董事长马宝平从金钼公司供应处的副科长一路做到副总经理,2008年至今任金钼集团总经理;而副董事长马保平则是技术派,曾任金钼公司总工程师,现任金钼集团副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董事长马宝平还兼任金钼集团董事会董事,而副董事长马保平则是兼任金钼集团董事会副董事长。

  管理层被强大势力逼走?

  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三位关键人物的突然辞职,充满了疑问。

  就在6月24日,民生证券还满怀乐观情绪地发布了一篇关于金钼股份的研究报告。报告称,近期对金钼股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市场关心的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等问题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并认为,虽然短期受制于供需结构的影响,钼价短期难以上行,但公司是钼行业龙头,长期看前景乐观。

  与市场的乐观相对,金钼股份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29.8%。时任金钼股份总会计师的马祥志指出,公司一季度利润下降的原因是自产产品销量有所下降,原矿入选品位下调等原因。

  相信民生证券的研究人员彼时并未看出与之交谈的金钼股份高管有何异样。但据一位资深的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些辞职的高管那时虽然没有表露心迹,但或已动了离去之念。

  该市场人士认为,三大高管的辞职有两种可能,一是管理层与大股东意见不一致,这种情况有酒鬼酒元老与大股东矛盾激化集体辞职之前例;另外一种可能是,最近资本市场上矿产和小金属的炒作热火朝天,一些炒作资金也瞄上了金钼股份,但可能得不到公司层面的支持,这些炒作背后的势力非常强大,逼得管理层不得不作此断腕之举。

  根据公开资料,金钼股份这三位高管无一持有金钼股份的股票。这也说明他们与公司没有密切的利益联系,辞而走之或是为了躲避某种风险。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两种可能性之中,依目前情况来看,后者可能性更大。

  有分析师告诉记者,三大高管的突然辞职将给公司带来何种影响,最终还要看其辞职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本报将对事情进展继续追踪报道。(马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