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正式控股太平洋安泰人寿 银行系保险再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保监会批准,日前,建行及其共同投资者正式完成对太保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51%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建行正式成为太平洋安泰人寿的控股股东。这意味着继交行入股中保康联、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后,银行系保险公司再度扩容。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银行控股保险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中农工建四大银行和招行、交行等部分商业银行纷纷把触角伸向保险领域,布局银行系保险版图。

  银行:为拿全牌照

  银行频频涉足保险领域反映出银行想成为全牌照金融集团的野心。据了解,建设银行目前已经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此次将保险牌照收入麾下,建行朝着综合经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根据记者早前了解到的消息,工行有望于本月控股金盛人寿。届时,工行旗下有投行、基金、保险、租赁等牌照,只差信托与期货牌照,工行就可成为继中国平安之后的又一全牌照金融集团。

  保险公司:提升银保业务

  保险专家认为,银保股权互渗,有助于整合双方的网络、渠道和客户资源。有专家预测,银行系保险或许会为低迷的银保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由于银保业务拖累,整个寿险保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造成银保市场低迷的原因正是“银保新政”,包括禁止驻点销售、一个银行网点只能同时销售三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等。分析人士表示,在银行收购了保险公司之后,银行对于自家产品在营销的优先权或者推销力度上都将有所倾斜。

  专家:银保相互渗透是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向记者表示,银行和保险行业彼此相互渗透合作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银行目前正在逐步收购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而实力较大的保险公司也把目光投向了银行,比如平安收购深发展。

  徐晓华表示,虽然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但是双方在彼此的财务上相对独立,保费收入对于银行来说只属于中间业务当中的一部分,所以即使任何一方出现资金上的问题,并不会因此产生联动效应。两家金融机构之间仍属于分业经营,尚未达到混业经营的模式,所以只要监管有力,彼此之间风险传导性有限。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银监会已经出台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并且在参股保险以后,商业银行董事会负责建立并完善“防火墙”制度,确保银行和参股的保险公司在业务场所、经营决策、人员、财务、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有效的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