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隆内外交困中闯关IPO 销售数据国内不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全球最大的气门嘴和排气尾管的供应商之一,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隆汽车”)将在本周三闯荡A股IPO前的最后一关———接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然而,这家上海主要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在美国曾被诉质量问题致人车祸死亡;并且在宏观政策趋紧已经波及到汽车工业的背景下,6月份我国汽车销售数据不被看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隆汽车将因此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

  早在2008年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通知保隆汽车的控股子公司美国D ILL,要求确认对其生产的部分卡扣式橡胶气门嘴实施产品召回。保隆汽车承认,受此召回事件影响,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保隆汽车及其控股子公司尚有7起未决产品责任诉讼,“发行人存在产品责任诉讼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保隆汽车披露,在另外两起已结案的诉讼中,保隆汽车曾被诉产品质量事故致人死伤。以2009年初的汽车连环相撞案为例,车祸死者子女控诉称,其中一辆事故车辆的轮胎气门嘴存在质量缺陷导致了轮胎爆胎。被告聘请的专家检测结果显示,该车辆确实存在气门嘴漏气,这被确定为事故的最初诱因。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本土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的不良品率历来远高于国外企业,但据多年来的媒体公开报道,如此严重的事故仍然少见,“上述事故将对保隆汽车上市进程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至于市场前景方面,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4日的综合销量数据统计,2011年6月份美国市场的轻型车(主要包括轿车、皮卡和SU V)销量同比增长7%,至105万辆;但当月汽车年销量折合率跌至1143万辆,低于业界此前1230万辆的最差预期,并创下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汪刘胜表示,以北美洲为主要市场的保隆汽车会受此不利影响,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增长点主要集中在售后市场,故短期内配套市场的低迷对其影响有限。

  具体到不同车型,从保隆汽车官方网站对主要客户的介绍可以看出,其北美主要客户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而行业研究机构A utodataC orp的最新数据显示,通用和福特6月销量低于预期,其中通用销量同比增长了10.6%,福特销量同比增长了13.3%。

  保隆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发行人是北美市场排气尾管、气门嘴的主要供应商,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发行人北美市场的销售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79%、61.52%、57.28%。”保隆汽车承认,发行人存在“主要产品销售区域集中风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部长阎建来指出,上市零部件企业确实普遍存在客户过于集中的问题,“整车一伤风,零部件企业就感冒了。”

  保隆汽车还指出,近几年国内市场销售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北美市场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但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同样面临深度回调。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今年5月份,历来算“中流砥柱”的乘用车市场同比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情况,且乘用车和商用车及其旗下各类车型产销量均出现环比负增长,无一幸免。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5月份宏观政策趋紧已经波及到汽车工业,这种内伤使得年内车市恢复高景气度很不容易,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好看多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隆汽车将因此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