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再平:分散风险 部分平台贷将转向银团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其中一项就是单一授信项目的风险集中度。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上表示,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目前存在多头授信情况,在清理过程中将逐步转向银团贷款,以避免风险。

  多头授信加剧银行风险

  在国家审计署报告指出,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0.7万亿元之后,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爆发的恐慌心理,无法在短时间内平复。

  同时,各路专家均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清理提出了不同意见,但是市场的预期大部分仍然是中央政府的介入。

  “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目前存在多头授信情况。”杨再平表示。这意味着,多家银行授信,但是信息并不公开透明,这也加剧了银行的风险管理难度。

  对此,杨再平分析认为,银团贷款可以有效规避单一授信的集中度风险以及多头授信造成的银行间信息不透明问题,让参与各方共同管理风险,亦可实现保持经济增长和控制金融风险两者的平衡。

  一位资深专家曾告诉记者,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一般是大行先占据市场,而诸如城商行在后来的一些项目可能介入得比较多。这样就有可能造成大行存在单一授信集中度风险,但是大行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高,而其他小型银行对这类风险难免在管理上会弱一点。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建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达到4000亿元,在四大分类中,无覆盖贷款占比高达22%,半覆盖为3%,基本覆盖为10%,全覆盖贷款占比为65%。全覆盖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为民生、工行以及交行,分别为94%、93%和87%。

  杨再平指出,银团贷款是传导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方式,商业银行可以以银团贷款作为合作切入点,树立“竞合”理念,防止过度竞争,防控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上述会议上也表示,当前形势下,银团贷款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管控金融风险方面大有可为。

  银团贷款年均增长192%

  此前,一位专门做银团贷款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银行合作的深入,为了满足大单授信,很多银行也愿意“抱团贷款”,目前也有很多银团贷款在找好的项目。

  近年来,银团贷款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据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银行业协会全体成员单位银团贷款余额达到2.47万亿人民币,占对公贷款余额的8.59%。同比业务增长率达到33.51%。而根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新增银团贷款发放额达到10085亿元人民币。

  而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介绍,国内银团贷款业由2005年的0.23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47万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增长达到192%,2010年国内现有银团贷款将近800笔,实现首次收益43亿元。

  王华庆也指出,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大力开展银团贷款业务,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目标,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大型项目建设,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扭转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加强风险管理方面,他表示,商业银行应加强银团贷款自身风险管控,倡导合作文化,不断完善银团贷款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