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坏人”史玉柱:民营企业家要爱员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刚走上论坛的主席台,就挠了挠剃得光光亮亮的寸头:“刚才听了专家们的发言,我都不敢上来说了,我觉得我不太适合。”

  在他之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刚刚做完主题演讲。

  回应“追悼会”还在酝酿什么时候开

  为什么说自己不适合上台演讲?史玉柱解释,在别人眼中,他是个“坏人”。“我自己是坏人,说马云是新坏人,但这也挺好,因为既然都被说成坏人了,但只要坚持不再干坏事,尽量做好事,人们就会对做好事的坏人竖起大拇指。”

  说到史玉柱的“围脖”,就不得不提到他昨天上午最新发表的一条“追悼会”“围脖”。史玉柱说:“刘永好、马云、冯仑、矛永红、郑跃文、张征宇和我,在重庆集体研究决定:举办一个集体追悼会,每人给自己致悼词。结束过去,开始未来。每活一天就净赚24小时,珍惜每一天,充实每一天,快乐每一天。”

  不过,当记者昨日向史玉柱打听“追悼会”的具体细节时,他

  又挠了挠头,说“好像是冯仑最先提的,不过这个会还没开呢,只是一个挺好的想法”。

  昨日接受采访时他始终保

  持着笑容:“看什么时候开吧”。记者随后又向冯仑求证,冯仑又说“这是史玉柱的主意,现在大家还在酝酿”。

  谈民营企业赚钱要靠战略和管理

  史玉柱看似天马行空的演讲让台下频频传出掌声和欢笑,他自己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努力让自己的发言尽量回到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

  “有很多人觉得资本家靠剥削员工赚钱,这是很久以前的概念了,现在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赚钱,要靠战略、靠眼光、靠管理,而员工待遇这个问题,也一直在改善。”

  史玉柱旗帜鲜明地提出“民营企业家要爱员工”。他认为,提高员工待遇,从企业发展利益角度来讲,其实是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因为“提高员工待遇,他们效率才高,效率高了企业的效益也就高了。”

  “比如我,就花了几十亿,买了地给员工修建了一些游泳馆、网球馆之类的,让他们感受到作为公司员工的福利。”说到这点,史玉柱露出得意的笑容:“民营企业,要和谐才能有活力,而和谐,最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的矛盾,尽可能多地让员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