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纪业务持续下滑 上市券商业绩尚难走出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成交量和佣金率继续下滑,致使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明显;受二季度市场调整影响,券商自营业务也不乐观。与此同时,创新业务尚未挑起大梁,其中,投资业务随行情波动,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和其他收入短期难以大幅增长。业内预计,上市券商今年的中期业绩尚难走出颓势,全年业绩可能继续小幅下滑。

  经纪业务持续下滑

  “5月份,沪深两市交易额环比下降25.7%,而各证券公司5月份的业绩环比下滑更多,这说明5月份各证券公司的佣金率继续下滑。”东北证券研究员赵新安在报告中指出。

  2011年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6.09亿元、同比增长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82亿元、同比小幅下滑0.89%。但环比来看,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大幅下滑,降幅达到50%。

  今年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77.26亿元,同比减少18.81%,环比减少39.33%;截至一季度末,上市券商平均佣金率水平为0.0806%,同比下滑22.43%,较之2010年的0.0985%平均水平仍下滑18.17%。

  国信证券认为,券商经纪业务的佣金价格战还远未结束,2011年,全行业经纪业务利润预计下降近90亿元,而其他业务利润的增长还无法弥补经纪业务的下滑。

  佣金率高低的决定因素取决于供求。2009年营业部放开以来,网点年复合增长率为17.66%。2010年新增营业部383个,网点总数同比增长22.26%。今年以来,营业部扩张增速不减,TOP10营业部的市场份额在2008-2010年间持续下降。业内人士指出,在经纪业务服务体系尚未建设完成之前,佣金价格战难以止息;而佣金下行也将加速行业整合。

  其他业务不乐观

  今年二季度,沪深两市深度调整,两大股指跌幅近10%,大多数个股跌幅较大。由此,券商的自营业务也不容乐观。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开始,券商的自营规模便已开始收缩。截至3月底,15家上市券商持有金融资产规模合计达1722.14亿元,较2010年底减少了39.25亿元。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29.31亿元,环比大幅减少56.36%。15家券商中有10家的自营收益环比出现下滑。

  证券承销方面,一季度共有88家企业顺利完成新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合计95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5.28%,环比也出现下滑;一季度再融资完成额为2967.99亿元,同比有所上升。

  资产管理方面,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4.93亿元,较之去年同期小幅增长0.44%,环比下滑30.17%。受市场震荡及一季度部分产品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环比下滑,资产管理规模有所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