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环保组织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道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渤海湾漏油事故致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的公开信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我们是中国11家环保组织。特此致信你们两家企业,对你们涉嫌瞒报渤海湾漏油事故的做法表示遗憾,要求你们尽快向公众公布事故详情以及油污清理情况,并就环境污染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油污渗漏事故涉及的蓬莱19-3油田,系由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合作开发。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而康菲中国拥有49%权益,并担任作业者,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

  据媒体报道,蓬莱19-3油田附近海面于6月上、中旬出现油膜。早在6月21日,我们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

  据报载,随后多家媒体试图联系中海油集团公司,都没有获得回复。直到《南方周末》经多方证实并于6月30日进行报道后,中海油7月1日才承认发生过事故。

  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涉嫌瞒报海上油污渗漏事故,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时也违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要求。

  在此我们对中海油涉嫌瞒报海上油污渗漏事故的做法表示遗憾,要求中海油尽快说明此次事故详情,并就污染环境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

  依据惯例,海上原油泄漏事故的作业方是直接责任者。作为作业方的康菲公司,竟然在因自身操作造成原油渗漏后,长时间向公众隐瞒污染事故,性质之恶劣尤为令人震惊。

  在此我们向康菲公司表示抗议,要求康菲公司尽快说明此次事故详情,并就污染环境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

  2011年7月4日

  签字机构: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自然之友

  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

  南京绿石

  绿色汉江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

  绿色流域

  上海健康消费采购团

  天津绿色之友

  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