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4号线地铁肇事扶梯系奥的斯生产 同品牌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日上午,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自动扶梯发生故障,导致正在搭乘扶梯的乘客摔倒挤压。目前已有1人死亡、3人重伤。在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京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杨苓代表公司向死者表示哀悼,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向所有伤者表示深切歉意。她称,公司将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做好事故处置和善后处置工作,并对设备进行彻底检查。

  当天上午9时36分,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设备溜梯故障,导致正在搭乘电梯的乘客摔倒挤压。截止目前,事故造成一名12岁外地来京男童死亡。事发时,他与父亲正在电梯较下方位置站立,摔倒挤压后,在运送医院过程中抢救无效身亡。另外有3人病情较重,但生命体征平稳。27名轻伤者中,经医生诊断,已有9人出院。

  据悉,北京地铁4号线共设24座车站,有300多部扶梯。发生事故的电梯由奥的斯公司生产,在4号线运行的10台同品牌电梯现全部停止使用。截止到事故发生时,该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并曾于6月22日由生产厂家进行过例行的检查及维护保养。

  杨苓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停运了全线所有事故品牌电梯,并彻查事故隐患。

  乘坐地铁已是许多北京上班族出行首选方式,此次事故发生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内,网上关注此事故的人数已超过百万人,人们不禁感叹“地铁有风险”。有市民庆幸事故不是发生在上班早高峰时段,不是发生在复兴门、国贸之类人流大的换乘车站,否则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网友juju表示,由于4号线电梯事故,可能一些人不敢坐扶梯了,其实电梯逆行概率很小,爬楼梯还有不小心摔下来的呢。生活中意外受伤死亡的可能性多种多样,因噎废食没必要。

  参与地铁4号线工程项目的杨先生表示,每部电梯都有额定的工况,出事故的电梯或许存在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他说,电梯运营是否正常,与产品质量、日常维护和管理均关系密切,尤其是日常维护,更需健全规章制度及监督手段,并执行到位。

  他说,目前,北京地铁线路客流量大,有些已超过客流设计容量,只有提高地铁等公共设施运营安全管理水平,才能有效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北京地铁4号线是一条贯穿北京南北的大通道,沿途经过繁华的西单、中关村(7.77,0.07,0.91%)以及颐和园、圆明园等,日均客流量80万人次。目前,四号线运营情况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