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Q称遭360“暗杀” 360声明“与己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QQ管家称遭360安全卫士优化后导致其不能正常启动;360发表声明称是“用户选择”

  前天晚间,QQ电脑管家公开指责360安全卫士“暗杀”QQ管家,导致其不能正常启动,而360昨日则回应称,此事与360无关。

  QQ称遭遇360三次劫杀

  QQ电脑管家7月4日晚在其官方微博中称,“今日接到多起用户投诉电脑管家未能正常随Windows启动,我们调查发现无法开机启动QQ电脑管家的用户数量巨大,巧合的是这些用户也安装了360软件,广大电脑管家用户面临的可能是又一次的‘暗杀’行动。”

  该微博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并被网友认为是一年前的“3Q大战”的延续。

  腾讯昨日给本报记者发来其官方声明。声明称,今年1月开始到现在,360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至少连续三次“暗杀”QQ电脑管家。其中,今年3月份,“360安全卫士”便利用自己的“一键优化”功能禁止“QQ电脑管家”启动,当时受影响用户规模高达千万级,在大量用户投诉的情况下,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干预,360方才取消拦截;到6月下旬,360再次禁止“QQ电脑管家”的驱动加载,致使其不能正常启动,政府主管部门再次出面干预;这一次,360又对QQ电脑管家实施一键优化,目前已有数百万用户受影响。

  360指QQ管家“强制安装”

  对腾讯的指责,360公司发表声明称,“为了提高电脑开机速度,用户使用360安全卫士开机加速功能,禁止多余软件的开机启动项,这完全是用户自己选择、自己操作”,“很多用户在安装QQ聊天软件后,发现电脑中莫名其妙地被安装上QQ电脑管家,而电脑中同时安装多款安全软件,会影响电脑性能。”

  360董事长周鸿祎昨天连发多条微博回应QQ电脑管家质疑,称除非用户自己手动去优化,360不会自动做任何优化。

  至于腾讯指责曾遭遇360三度截杀,360公司称,事实是腾讯在2010年曾三度截杀360。

  昨日,互联网资深从业者谢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逼仄的空间中竞争导致公司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爆发各种摩擦。“希望中国互联网公司多跟Facebook、苹果和谷歌学学,看看人家的开放力度和心态”。(记者林其玲 阳淼)

  ■ 微博说法

  周鸿祎(360董事长):

  用户自己手动把不需要开机自动运行的软件设置为不开机启动,加快电脑启动速度减少等待时间,这有什么错?这是用户自己的选择,何况又没删除这些软件也不影响正常使用。(摘自新浪微博)

  QQ电脑管家产品团队:

  无法开机启动QQ电脑管家的用户数量巨大,非常巧合的是这些用户也安装了360软件,广大电脑管家用户面临的可能是又一次的“暗杀”行动。我们不愿意安全行业出现一次次的技术暗杀,我们希望行业更健康一些。我们恳请广大业内专家、媒体朋友们关注后续发展,为了维护网友们的利益,也为了行业的良性发展。(摘自腾讯微博)